飲食3少1多 降心血管風險

飲食3少1多 降心血管風險

2016/10/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臨床統計,國內2成糖尿病患,有搭配使用糖尿病營養補給品,9成糖尿病補充品使用者並不清楚補充品中的詳細成份,臨床上更是發現很多患者把營養補充品當成正餐的飲料搭配。

營養品搭配正餐 會有過量風險

由於一瓶營養補充品的營養成分,已包含糖尿病患一餐應有的營養含量,若搭配正餐會有過量的風險,因此建議當作早餐飲品或是代替點心使用,開業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明,在選擇營養補充品時也要注意其中的飽和脂肪酸、鈉含量及糖份是否符合降低心血管疾病併發風險的標準。

飲食建議攝取量 3少1多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近年來糖尿病營養治療上,國際和台灣皆有針對部分營養素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出飲食建議攝取量,更歸納「3少1多」的飲食原則,以期降低心血管併發症風險,有鑑於此,蔡執行長更強調,「3少1多」的飲食守則,亦能做為糖尿病患者每日營養攝取及挑選營養補充品的新原則:

‧    少油 /

每日脂肪攝取應低於60公克(衛福部建議)

‧    少糖 /

每日糖份攝取應低於45公克(WHO建議)

‧    少鹽 /

每日鈉攝取量應低於2300毫克,相當於6公克鹽(ADA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

‧    多纖 /

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應達到25公克/1800大卡(ADA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

均衡飲食 減輕體重、穩定血糖

蔡世澤執行長特別提及「人如其食 You are what you eat」的古諺,建議糖尿病病友除了藥物治療外,也要特別注重均衡飲食及營養素的比例,來減輕體重、穩定血糖及減少大小血管的併發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