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計算 孕期體重控制好方便

BMI計算 孕期體重控制好方便

2016/10/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懷孕期間應增加多少體重才適當,是許多準媽媽關心的問題,國民健康署提醒準媽媽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很重要,過輕或過重對孕婦或胎兒都不好,最好從懷孕初期就瞭解如何正確攝取營養,合理調控孕期體重,孕期體重增加要依孕前體重做適度調整,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注意增加的速度,以保障母子健康。

孕期體重過輕或過重 攸關母嬰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呼籲「生命最初1000天」,從懷孕第1天開始到寶寶2歲期間,母親營養狀況對嬰幼兒的健康以及未來發展有重要影響,孕前肥胖的女性建議做孕前諮詢,與醫師討論體重過重的風險,同時鼓勵在孕前就開始改變生活習慣、維持健康飲食及體重管理,做好懷孕準備。

孕婦在懷孕期間應該要控制自己的體重增加,因為在不同的懷孕階段,胎兒成長都需要來自準媽媽的營養攝取,如果孕婦體重過輕,會造成孕婦營養不良,也會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及出生嬰兒體重不足,甚至增加新生兒死亡率,同時產後恢復也較差。

倘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體重太重,生出巨嬰機率大,也增加剖腹產可能性,且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的風險也較高。因此,孕期合理適度增加體重,能幫助生產順利進行,降低因胎兒過大於生產引起的傷害。

BMI值計算 做孕期體重調控參考

懷孕前婦女BMI小於18.5的過輕者,孕期建議增加約12.5~18公斤,於第2、3孕期每週增加0.5~0.6公斤,BMI在18.5~24.9者,建議增加11.5~16公斤,於第2、3孕期每週增加0.4~0.5公斤,孕前BMI在25~29.9者,體重增加建議控制在7-11.5公斤,BMI≧30、肥胖的準媽媽,建議控制在5~9公斤以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