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就可做!愛滋篩檢好方便

在家就可做!愛滋篩檢好方便

2016/10/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爲讓民眾瞭解自身感染情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9月1日啟動在家愛滋唾液快速自我篩檢服務,截至9月底止,已有1,000餘人次使用,領取數量以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民眾較多,但考量人口數,花蓮縣民眾領取比例較高,衛生局也以便利商店貨到付款方式提供花蓮縣民領取試劑,讓偏遠地區民眾,有機會篩檢自身感染情形。

愛滋自我篩檢 設置104個服務點

疾管署表示,今年與6家民間團體及7縣市衛生局共同辦理愛滋自我篩檢服務,於中心、衛生局(所)、學校、三溫暖及咖啡館等處所設置104個服務點,民眾支付200元購買試劑,在家完成篩檢後,只要至服務網頁登錄,除可領回200元,還可填寫問卷抽超商禮券,預計提供至12月15日或至使用完畢為止。

希望90%感染者知道自己是否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擘劃出愛滋防治策略三零(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願景,並在階段目標提出於2020年達到90-90-90全球愛滋防治目標,第一個90就是希望90%的感染者可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才能即早開始治療。

為了擴大篩檢觸角,讓更多民眾在確保自主與隱私情況下篩檢,望達成第一個90%目標的愛滋防治新策略,世界衛生組織也大力推動自我篩檢,全球已有包含美國、英國、法國等至少16個國家推行愛滋自我篩檢。

初步篩檢呈陽性 快進一步檢驗

民眾取得唾液篩檢試劑後,可參考衛教影片、透過24小時諮詢服務專線:0963-905-989或參閱試劑包裝內之操作說明進行自我篩檢,提醒民眾如果初步篩檢呈陽性反應,無須過度驚慌,應前往衛生局(所)或愛滋病指定醫院進一步確認檢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