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半功倍 減肥就選月經週期?

事半功倍 減肥就選月經週期?

2016/10/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月經是正常排卵的未孕女性例行的約會,在整個月經週期內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的水準都會有很大的變化,對於多數月經週期規律正常的女性來說,自月經第1日至卵泡發育成熟(大約2周後)是卵泡期,體內黃體素水準仍保持低水準,但雌激素水準逐漸升至最高,為排卵做好準備,排卵日大概在月經來潮的第14天,排卵日至下次月經來潮前是黃體期,體內的雌激素、黃體素水平均較高。

黃體素可能導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黃體素具有促使胃腸平滑肌鬆弛、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減少、胃排空延緩、膽囊排空時間延長、腸蠕動減弱等作用,可能會導致女性在黃體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吸收功能下降,這可能是流言所說「月經第14天左右消化吸收功能不好」的由來。

不過這種影響一般在懷孕時較為明顯(黃體素水準更高),而在普通月經週期中,黃體素水準沒有那麼高,表現並不明顯。並且,吸收功能下降並非不吸收,如果進食過多熱量,同樣會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在任何階段都不應該認為「吸收不好不會發胖而放縱自己暴飲暴食。

體內乳酸水平均和月經週期無關

當然,以上只是簡單的理論推測,實際上人不可能只處在基礎代謝的狀態,因為身體的其他活動,實際的消耗會更大,霍爾頓等研究者在2002年發表的文章中,將月經週期分為早卵泡期(雌、黃體素水平均低)、卵泡中期(雌激素升高,黃體素水準低)和黃體中期(雌、黃體素水平均高)進行實驗,在90分鐘的中等強度體力活動中,正常體重女性的能量物質氣化水準,和葡萄糖利用水準在這3個階段並無顯著差異。

瓦卡沙 (Vaiksaar)等研究者在2011年發表的文章中,將月經週期分為卵泡期和黃體期進行實驗,發現在1小時測功儀練習中,女賽艇運動員的能量消、氣耗水準、運動和靜息的心率水準、能量物質的氧化水準,以及體內乳酸水平均和月經週期無關。(本文摘自/謠言粉碎機:危言聳聽,身體請注意!/信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