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刀口手術 助翁開「心」一回

無刀口手術 助翁開「心」一回

2016/10/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90歲的王老先生今年開始出現活動後呼吸會喘的現象,漸感身體無法負荷,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政翰表示,檢查發現病人有重度主動脈瓣狹窄,導致心臟血流無法有效送出而造成心臟衰竭,鑑於年老病患接受傳統開心瓣膜置換手術有較高死亡率,經評估決定採用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來治療。

完全沒有刀口 1星期順利出院

成大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蔡孟達表示,手術是經由病人鼠蹊部股動脈,放入導管至主動脈瓣位置,將新的瓣膜支架撐開,再以血管閉合器修補股動脈傷口,完全沒有刀口,術後1星期即順利出院,以超音波追蹤新瓣膜運作良好。

逾70歲 約3%有主動脈瓣狹窄

李政翰醫師指出,近年隨著老化人口增多,瓣膜隨著年齡退化而有化、粘連的情形,是造成主動脈狹窄的主要病因,逾70歲的病患,約3%有主動脈瓣狹窄,若因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無法進行主動脈瓣置換手術,且已開始產生心臟衰竭症狀時,1年的死亡可高達約50%。

他表示,主動脈瓣位於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正常狀態下需配合心臟收縮、舒張,做打開及關閉的動作,是血液通往全身的開關,但主動脈瓣有可能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原因,造成狹窄或閉鎖不全的病變。

完全撐開主動脈瓣 傷口小、復原快

蔡孟達醫師表示,傳統對於嚴重主動脈瓣狹窄的治療,多為進行開胸手術置換主動脈瓣,現在透過結合影像檢查、介入治療的技術,可以執行微創式的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TAVI),經由導管將瓣膜支架置入,完全撐開主動脈瓣,與傳統手術比較,傷口小、復原快,對高齡且合併其他疾病的主動脈狹窄病患來說,相對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