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餐後高血糖恐致心臟病

注意!餐後高血糖恐致心臟病

2016/10/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根據最新的研究調查,未來在發展中的貧窮國家,會有越來越多人罹患以阿茲海默症最具代表性的失智症。由於許多失智症患者都是高齡者,因此世人總以為阿茲海默症的問題,專屬於高齡化社會的先進國家,其實不盡然。現在,許多貧窮或未開發國家的年輕人,反而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比例越來越高,連醫學期刊《柳葉刀》也曾刊文警告。

若從食物與熱量的平均費用,也就是從熱量成本考量,可以用最便宜的價格取得最多熱量的食品就是油脂,不過沒有人會直接喝油,所以既要熱量充足且便宜的食物,第二個會想到的應該就是穀類了吧?無庸置疑地,越是貧窮的國家,越會偏好從便宜的穀物當中獲取熱量。於是,他們從中攝取大量醣類,每天過著血糖上下劇烈波動的生活。可想而知,最後當然就會有越來越多人罹患糖尿病或失智症。

血糖波動 也會影響血管和心臟

血糖波動的影響,不只會出現在細胞上,連帶血管和心臟也無法免於其害。有一項研究調查了以下三者的死亡率,分別是空腹血糖值高者、空腹血糖值標準但餐後血糖值高者,以及確診的糖尿病患者。這項研究的高血糖標準,指的是空腹血糖值在一一零以上,餐後血糖值在一四零以上的人。其中,死於心臟病比例最高的,是確診的糖尿病患者,其次是餐後血糖值高的人。

餐後血糖值 更能決定死亡率高低

至於空腹時血糖值高的人,死亡率幾乎與無論是空腹、餐後血糖值均正常的人無異。這份資料調查的地點是日本山形縣舟形町。無獨有偶地,一項在歐洲實施的調查資料也顯示,無論死亡原因為何,餐後血糖值顯然比空腹血糖值,更能決定死亡率的高低。換言之,不只是空腹或餐後高血糖須注意,即使空腹血糖值是正常的,但只要餐後血糖值異常者,其罹患心臟病等重大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進而提高死亡率。

肌膚老化 與高血糖脫離不了關係

此外,檢查皮膚的螢光反應也可發現,高血糖和糖化作用絕對會引起皮膚的變化。由此推論,肌膚的老化,可能也與高血糖脫離不了關係。有些人平常只注意空腹血糖值,一直以為自己的血糖正常,但一旦攝取含醣量過多的飲食,餐後血糖值仍可能急遽攀升。我想在此提醒這些人特別注意,在這樣的情況下,體內同樣會發生糖化作用,千萬不容忽視。
(本文摘自/減醣救命/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