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吐奶打嗝 家長須先注意五大事項

寶寶吐奶打嗝 家長須先注意五大事項

2010/12/9

兩個月的寶寶賁門(食道與胃的交接處擴約肌)還未發育成熟,食道短且蠕動較差,加上胃的容積小且排空慢,所以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發生,也就是台灣俗話所說的「淺腹」,症狀大多是餵完奶後有吐奶或溢奶的情形。

臺安醫院小兒科醫師方旭彬表示,如果寶寶的體重正常,只是偶有溢奶或輕微吐奶,可先注意下列幾點:

  1. 少量多餐:
    也就是減少每餐的奶量,多餵一到兩餐。基本上四個月以前的寶寶大約每天總奶量達體重(公斤數)乘以150CC即可,稍多一點只要不吐不脹也無妨。
  2. 加強排氣打嗝:
    餵完奶後將寶寶抱直或趴在自己肩膀上拍寶寶背部直到打嗝,手勢由下往上拍。如果寶寶不能打嗝,可以在餵奶中場休息一下打嗝,再繼續餵。如果仍然不打嗝,不必太勉強,可將寶寶抱著成直立姿勢數分鐘,讓氣體自然向上排出,有時寶寶不打大嗝,卻會打連續的小嗝。
  3. 側躺臥姿:
    餵奶後儘量拍背使寶寶打嗝。如果沒有打嗝的話,可讓寶寶先採左側臥姿十到十五分鐘,再採取右側臥姿,切勿採半斜躺的姿勢(如用枕頭將頭部墊高,因為此姿勢最容易吐)。根據國外的醫學研究,趴睡姿勢對於胃食道逆流最有幫助,但是礙於容易有嬰兒猝死症危險性提高的顧慮,除非在加護病房或白天媽媽或保母仔細監視下才可行,一般不建議。左側臥是另一種可對胃食道逆流有幫忙的姿勢,右側躺則可幫助胃排空,將頭抬高則沒有幫助。
  4. 注意奶嘴奶洞大小:
    太大則容易吸入過多奶瓶內的空氣,太小則容易吸入奶嘴外的空氣。檢測奶嘴奶洞是否恰當,可將奶瓶倒過來,如果奶是一直線流下來則太大,反之很久財低一滴下來則太小。
  5. 注意寶寶吸奶的速度:
    不論喝母乳或配方奶,如果寶寶吸奶太快太猛,則容易有脹氣或嘔吐的情形,應設法放慢餵奶的速度。
    方旭彬說明,如果仍然嘔吐嚴重,可給小兒科醫師檢查後,視情形服用止吐藥物。

方旭彬提醒家長,如果上述情形均已注意,1~2個月的寶寶仍持續有噴射式的嘔吐,且嘔吐頻繁(幾乎一兩餐就吐),要小心是否有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應帶給小兒腸胃科醫師檢查,如有懷疑經超音波檢查證實,通常吃藥也無法改善,必須開刀才能復原。其他還有一些非腸胃道的原因也會引起寶寶嘔吐,包括感染、腦神經系統的問題、代謝性異常等等都會,不可不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