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難說服 醫:除非認同

父母難說服 醫:除非認同

2016/10/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血糖高的父母喜歡吃甜食,與血壓高的父母卻喜歡吃重鹹,是同樣的道理,明明知道這樣做對身體不好,卻還是想要這樣做。有時是因為習慣,有時是因為這樣做,可以帶來某種程度的滿足。這種心態就好像當初父母在你小的時候,對你說不要看電視、不要玩手機,或不要太晚睡一樣,你明明知道規定不可以,但你還是想要去做。不過,相反的,假如今天爸媽對小孩子講的是,不要玩火、不要碰滾燙的熱水,或不要把手指伸進電風扇裡,相信很多小孩就算父母沒有講,也不會去做這些事。

明知有些事情會有壞處 還是選擇做

看清楚這兩者的差別了嗎?同樣出發點都是為了對方好,為什麼有些建議小孩子會聽進去,但是有些忠告就算講了無數次,無論怎麼講,對方都聽不進去呢?因為即使是小孩子,也有自己的判斷力。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知道哪些事會讓自己受到立即的傷害,而哪些不會,因此,就算明明知道有些事情做了後會帶來壞處,但是由於還沒有深刻的體認,相對於眼前馬上得到的好處來講,最後還是選擇做這些事情。這個道理不僅適用在小孩子身上,對於年長的父母也一樣通用。

所以當父母根據以往的經驗,認為稍微吃甜一點,或者是鹹一點,好像也沒有發生什麼事,他們就會繼續做下去。至於為什麼父母不舒服,寧可吃中藥?也許爺爺奶奶從小就讓他們吃中藥調養身體,並且對他們說,中藥比較溫和,雖然效果比較慢,但是比較沒有副作用;西藥雖然有效,但是西藥很傷身體,而且有很多副作用。

你的嘮叨 往往直接跳過與無視

所以父母也就習慣吃中藥來治病,父母甚至會對你說,難道你沒看到藥袋上滿滿的副作用,而且他們都這樣過了大半輩子,根據他們的經驗,他們做的這些小事,其實對身體都不會有什麼大礙,所以儘管你很緊張,他們對你的嘮叨,卻往往選擇直接跳過與無視。

看到這裡,了解了嗎?對於心中早有定見的長輩們,要他們改變以往的生活模式,或者放棄舊有的習慣是很難的,除非他們認同你的看法,否則即使你天天提醒,也只會讓他們覺得心煩,有時甚至還會生氣,讓你們的關係處於不愉快之中。(本文摘自/照顧父母-不讓父母的小病痛,變成大危機/寶瓶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