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髒!1/5瓶裝水含工業污染物

好髒!1/5瓶裝水含工業污染物

2016/10/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利用大眾對飲水品質的關注,業者把瓶裝水行銷成純淨、安全,但別被騙了,這句聲明顯然跟事實不符,對瓶裝水的監督付之闕如,一如包裝食品,瓶裝水由食品藥物管理局管理,該單位的規定比環保署對自來水的限制來得寬鬆。

氣泡水更鬆 只需符合衛生規定

約有7成瓶裝水從來沒有跨州銷售,因此連FDA的監督都規避了,很多州自稱有管理瓶裝水—雖然大多根本沒有什麼監管的資源—但1/5的州沒有,而FDA的規定並不適用於掛名「氣泡水」(sparkling water)、「碳酸水」(seltzer water)、「蘇打水」(soda water/club soda)、「通寧水」(tonic water)之類的飲料,這些被視為「軟性飲料」的東西甚至不必遵照瓶裝水的標準,只須符合模糊而未明訂汙染限度的衛生規定。

約有1/5的瓶裝水含有合成有機汙染物

針對瓶裝水品質所做的研究,就反映出缺乏管理的現象,國家資源防衛委員會(National Resource Defense Council)分析了103種品牌的1000瓶水,近1/4的瓶裝水品牌至少有1件樣本違反該州對瓶裝水的汙染規定,尤以砷或特定致癌人造(合成)化合物為最,約有1/5的瓶裝水含有合成有機汙染物,如工業或塑膠化學物質(甲苯、二甲苯、鄰苯二甲酸脂、己二酸鹽、苯乙烯等等):

1) 所有塑膠製品都可能害你生病 /

尤其是在非常高溫或低溫之下,塑膠瓶會將有毒的分解產物濾進內容物裡面。

2) 瓶裝水要價太高 /

人們每加侖花一萬倍得的錢買瓶裝水捨自來水,如果1瓶20盎司的瓶裝水要價1美元,那麼買一盎司不比自來水好(沒更差就萬幸)的東西就要5分錢,汽油每盎司也不過2分錢(假設油價每加侖2.5美元),水的生意已經比石油更有利可圖了!

3) 瓶裝水意味更多垃圾 /

瓶裝水每年製造150萬噸的塑膠廢棄物,其中超過80%的瓶子會被直接丟棄,而非回收,塑膠廢棄物正構成一道道廣闊無垠的塑膠垃圾渦流,在世界各大洋無止境地旋轉,殺害、汙染誤將塑膠垃圾當成食物的鳥和魚。(本文摘自/大地療癒力:用真正「土生土長」的食物養出健康的孩子/平安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