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耳鳴、臉麻 恐致腦水腫!

忽略耳鳴、臉麻 恐致腦水腫!

2016/10/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聽神經瘤也是腦瘤的一種,在人體腦部的第8對腦部神經即為聽力神經,而聽神經瘤是長在小腦與橋腦所形成的夾角(CPA),約95%的聽神經瘤是屬於良性腫瘤,生長非常緩慢,臨床上的病例也不多,約只有10萬分之1。

聽力短暫喪失 或暫時性失聰與重聽

聽神經瘤有2種,第1種是偶爾發生型的聽神經瘤約佔95%,第2種叫神經纖維瘤增生第2型,也叫2側聽神經瘤疾病,病人在2側都長出聽神經瘤,治療起來很棘手,但這型僅佔少數。 

以第1型偶爾發生型的聽神經瘤而言,當偶爾發生時的症狀,如聽力短暫的喪失或是暫時性失聰與重聽,初期病人常不在意,也不知如何,除了較嚴重時會影響日常言語聽力、暈眩或是耳鳴,甚至走路不穩,產生平衡失調,也會造成臉部麻木或疼痛等影響顏面神經甚至造成聽力喪失。

聽神經瘤也會造成腦水腫、喪失平衡感

病人初期常以為耳鳴或小毛病,直到症狀嚴重時去大醫院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聽神經瘤,這時腫瘤可能長到2公分以上了,另外聽神經瘤的產生也會造成腦水腫情形,因為腦水腫可能壓迫到神經而喪失平衡感等的症狀,若不治療症狀會越來越明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傳統手術 50%機率造成顏面神經失調

聽神經瘤一般在治療上有傳統的顯微手術、伽碼刀與電腦刀,但由於聽神經瘤在傳統手術開顱會有約50%機率造成顏面神經失調、腦脊髓液漏及腦水腫的風險,電腦刀可以直接用高能量的放射線,經立體定位精準的針對聽神經瘤部位射殺腫瘤細胞,所以可大幅降低開刀風險,使用電腦刀治療,90%的腫瘤都能夠獲得控制或變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