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未接種 5旬男2度染肺炎

流感季未接種 5旬男2度染肺炎

2016/9/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56歲的男性,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這名患者曾在2010年因為A型流感重症併發肺炎,當時在加護病房住了1個月,使用葉克膜才得以保命,2個月後雖然痊癒出院,卻已對肺部造成永久性的傷害,體力大不如前,容易喘、累,最後因為體力實在不堪重負,不得不辭去警察工作,提前退休。

咳嗽、發燒及呼吸困難

去年的流感季節,該名男子再次因為咳嗽、發燒及呼吸困難而緊急送院,並經確診為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病情惡化迅速、出現心肺衰竭的狀況,再次透過插管及葉克膜急救,住院2個月才得以痊癒出院,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晟瑜醫師表示,在這2次肺炎的搶救過程中,多次頻臨危殆邊緣,且必須使用高劑量且後線的抗生素治療,病情才得以控制。

肺部曾遭破壞 未接種過疫苗

張醫師進一步補充,高血壓、糖尿病史,肺部曾因肺炎而遭過破壞,且未曾接種過疫苗,這種種因素,都可能是導致他後續再度因肺炎鏈球菌感染,引起第2次肺炎的原因,若他當年能夠有機會及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能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憾事。

慢性病史、曾感染 流感季快接種

肺炎鏈球菌易由人傳染給人,老年及幼齡人口為高危險群,張醫師提醒,因爲肺炎鏈球菌是引起流感併發細菌性肺炎,以及社區型肺炎的主要致病細菌,一旦感染,病情可能惡化快速,因此,有慢性病史的成人、以及曾經感染過肺炎的民眾,應在流感季來臨前,儘快接種流感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提昇自我保護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