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騙你 手勢助幼兒認更多字!

沒騙你 手勢助幼兒認更多字!

2016/9/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示意動作是指我們雙臂、雙腿或頭部的動作,我們做這些動作是為了不用言語而溝通,或是用來強調我們所說的話,通常我們在說話時雙手會跟著動,這也不足為奇,因為掌管語言和手部動作的中心位在大腦的同一個區域,也就是說,甚至就連對方看不見我們的時候,我們也會比手勢,亦即在打電話時,而從未見過旁人打手勢的盲人在說話時也會做出手勢。

手勢有助於兒童學習語言

我們用手勢來支持我們的念頭(例如我們會用手指向一份重要文件,藉此來強調其重要),但是這也能反向起作用,心理學家高丁─梅多(Susan Goldin-Meadow)是研究手勢的知名專家,2009年,她和芝加哥大學的同事羅威(Meredith Rowe)發現手勢有助於兒童學習語言。

這2位女士首先觀察了14個月大的幼兒和父母玩耍,如果父母親受過高等教育,那些幼兒雖然還不能把話說得更好,但顯然格外強烈地使用手勢:在90分鐘裡,他們平均使用24次手勢,父母教育程度較低的幼兒則只使用13次。

做出更多手勢 懂得的字彙也更多

幾年之後,這2位科學家讓這些孩童做了一個字彙測驗,結果發現:幾年前做出更多手勢的孩童如今懂得的字彙也更多,因此在學校裡具有較佳的成功機會,換句話說:手勢也有助於學習。

手勢與頭部動作 往往不是舉世通用

大多數的手勢是無意識的,還是說你去抓鼻子或是把頭髮塞到耳後時會去思索?有意識的手勢當然也有,可是要小心!手勢與頭部動作往往不是舉世通用的語言,隨著各地文化的差異可能會有全然不同的意義。

舉例來說:點頭在世界各地都被理解成「好」,但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卻不然,那裡的人要表示「好」會把頭來回搖晃,這可能會造成致命的誤會!(本文摘自/你的身體,正在洩漏你的秘密:3個步驟,解開肢體語言的密碼!/平安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