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性虛耗 4個月降12公斤

暫時性虛耗 4個月降12公斤

2016/9/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姑且稱呼他叫卡爾頓先生(Mr. Carlton)好了,他的舉止有些奇怪,性情反復無常,變化得非常快,很容易就冒火,我對這毫無頭緒,當他站著的時候,我注意到他腰間的皮帶繫得很緊,更糟糕的跡象還有他額頭兩側的肌肉有縮皺的現象。

靜脈太細瘦了 幾乎抽不出血

這種現象稱為暫時性虛耗(temporal wasting),很明顯地的指出他體重減輕的症狀是最近才出現的,而且很嚴重,他起身量體重,告訴我,他在最近4個月內體重少了將近12公斤,就算從椅子起身走到體重計的距離,對他來說都像是跨越海洋那般,他得坐下來才能喘得過氣。

最明顯的病因應該是癌症,潛伏深藏在體內的惡性腫瘤使得他精神萎頓,他沒有什麼明顯的危險因子:他不抽菸,也沒有相關的家族病史,我為他做了一些基本的檢查,但是結果大部分都是正常的,除了白血球的數量有些微下降,但是實際上這並不會造成這些症狀,我又重新再進行實驗室的檢查,血液檢驗室的醫檢師抱怨說卡爾頓先生的靜脈太細瘦了,幾乎抽不出血來。

注射海洛因 引起了皮膚感染

由於檢查了一陣都沒有任何結果,診斷陷入困境,後來有一天晚上我從醫院回到家時,看到了一件事,徹底改變我對這個病例的看法,那天晚上發生的事情是這樣的:大約在六點,我值班結束離開醫院時,我看到卡爾頓在醫院大廳邊的咖啡店和一個人說話,那個人我幾個月前接診過,他因為注射海洛因時針頭沒有好好地刺入靜脈中,引起了嚴重的皮膚感染。

血很難抽 可能是他常注射海洛因

他們住的地方不同、語調不同、族裔不同、穿著打扮也不搭調,在我到站的時候,心中已經有了答案,波士頓是座小城,答案再明顯也不過:卡爾頓先生有使用海洛因,那個在咖啡店外面和他說話的人應該是偶爾買貨的藥頭,現在我想到,之前聽到血液檢驗室的醫檢師說,卡爾頓先生的血很難抽,可能是他常注射海洛因。

隔周下個星期,我根據這個事實讓卡爾頓先生進行了愛滋病毒檢驗,我沒有提到我之前看到他和藥頭的會面,我也沒有確認他認識那個住在傳教山的人,檢驗的結果的確是陽性的,後來必要進行的病毒數量檢驗和CD4抗原檢驗也都完成了,最後終於得到診斷結果:卡爾頓先生罹患了愛滋病。(本文摘自/重新認識醫學法則:病房裡的意外發現/天下雜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