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紋拉提 脈衝光會致癌?

去紋拉提 脈衝光會致癌?

2016/9/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江湖上流傳著一句話:「醫病不如醫醜。」在醫學美容如此風行的當下,朋友有一天忽然問我:「醫美用的脈衝光會不會致癌?」小弟頓時驚呆了,因為我從來沒想過這居然會是一個問題。

雷射基本上是一種可見光

首先我們得理解雷射光和脈衝光的差異,「雷射」基本上還是一種可見光,那麼為什麼雷射光那麼強呢?原因是我們一般的可見光並不是單一能量的,好比說自然光是白色的,並不是因為這世界上有一種光譜叫做「白光」,而是你把所有顏色的可見光全部摻在一起就可以做成白光。

只要是可見光 就沒有致癌疑慮

脈衝光就不是這樣了,脈衝光是結合雷射光的技術與自然光的概念而產生的技術,脈衝光使用雷射技術產生各種不同(典型的範圍大約是430~1200奈米,橫跨可見光到紅外光的範圍)的純能光束,再把這些純能光束混在一起,並且以間歇的方式發射。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不管是雷射光還是脈衝光,到底會不會致癌?事實上做一些雷射和脈衝光治療的確會有一些皮膚反應,但既然是可見光,當然就沒有致癌的疑慮了,至少人類發展了20幾萬年以來,沒聽過照自然光會致癌的事情。

電磁波對人體影響有限

其實除了雷射光、脈衝光以外,我聽過「恐怕會致癌」的東西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尤其風行於「認同請分享」的「長輩圖」中,像是「吹風機輻射爆表恐致癌」、「冰箱上的磁鐵恐使食物致癌」、「電吉他恐致癌」,大家要知道,世界上只有一種致癌因子是公認無異議的,那叫做「出生恐致癌」。

了解電磁波與身體的交互作用之後,幾乎可以確定,能量低於可見光的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是很有限的,更進一步地說,我們生活中有很多危險因子更超過電磁波對人的威脅,包括肥胖、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酒駕、賭博、痴漢、立委、劈腿、騙財騙色,這些危險因子會產生的危害未必是癌症,但是卻比癌症更難治療。

脈衝光要在醫師建議下治療

低能量電磁波給人的生理傷害是很有限的,但是往往在媒體渲染,以及一些意圖從中獲取利益的人過度炒作之下,讓人的「心理」上產生了恐懼,恐懼是會出人命的,如果輻射會說話,也許它會說:「我雖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脈衝光雖是非游離輻射,但還是要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治療。(本文摘自/怕輻射,不如先補腦/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