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人力荒!照護缺口怎麼補?

長照人力荒!照護缺口怎麼補?

2016/9/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長照十年2.0目標是期望打造一個「付得起、用得上、溫馨而人性」的長照服務體系,然而,執行面卻可能會面臨種種考驗,長年研究長照議題的交大生醫論壇發起人陳靖騰認為,首先是經費的考驗,長期照護屬於長期性的支出,目前草案顯示提供的長照服務政府補助達70%,代表使用者仍是有30%的自負額仍需自行處理,以國人平均壽命達79.84歲,需長照的時間達約7.3年(男性:6.4年;女性: 8.2年),經費支出十分龐大。

陳靖騰建議政府應該選擇最佳的租稅來源,來增加政府收入以供支出,另外民眾的部分可以在年輕的時候購買足額的長照保險,來保障自己在高齡時的長期照護風險,讓這個風險給保險公司來承擔。

重要關鍵 培養台灣照顧人力

除了經費的考驗,專業照護人力的缺口更是一大問題,關心長照議題首創藥品宅配到府的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創辦人王照允說明,台灣過去多仰賴外籍看護,光外籍看護就佔了20萬人,很難去用本國勞力取代,待遇差很多,如何培養台灣本國的照顧人力就是重要的關鍵。

經費、待遇、人力 三者環環相扣

經費、待遇、人力三者是環環相扣的關係,經費不足給予照護人力的待遇就不高,人力資源自然就少,無法達到目標人力,若要提高留任率又要考慮到薪資及相關問題,陳敬騰對此提出以下3項建議:

1)加速發展機器人照護產業/

以高科技的機器人取代人工擔任部份照護工作,世界各國也都有同樣的高齡化社會問題,在台灣的高科技基礎上若能在這個領域有所突破,除可降低本國照護人口的需求外,也可以發展成一新興產業。

2)鼓勵發展整合式或創新長照服務模式/

以創新的管理方式,經計畫的規模,將低人力需求。


3)擴大招募、改善待遇/

鼓勵民間資金投入長照產業,共同創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