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孤單?獨自活動可強化情感經驗

好孤單?獨自活動可強化情感經驗

2016/9/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會建議各位重新思考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看看使否有方法可以增加自己獨處的時間,若能將獨處與自己喜歡的活動產生連結,那麼便可以稍微減輕自己對於孤獨的焦慮。

慢跑、看電影、釣魚都是一個人的運動

慢跑一直到了1960年代才成為運動學門,這點也許能夠解是為什麼慢跑是少數常見的「一個人運動」,慢跑運動回應了我剛剛所描述的現代毛病,而且慢跑擺脫了之前的「休閒等於社交」文化,不過,其實也有很多室內活動可以獨自進行:看電影、去藝廊或爬山、釣魚、園藝等等。

閱讀和聽音樂(甚至是彈樂器)很明顯是需要一個人進行的休閒活動,但是,這些活動中的確衍伸出一個奇怪的問題,閱讀時算是孤獨一人嗎?聽音樂(尤其是人聲音樂)是種孤獨的活動嗎?還是其實作者、作曲家或歌手是陪伴著你?

散步時產生自信感 對獨處能力有信心

除了這些,走路更是最為孤獨的活動,對我來說,一個人散步(尤其是在荒郊野外,但並非必須)是種必要、更是種享受,獨自散步特別能夠展現個人的獨立與健全的身心,因此,散步是個探索孤獨的好起點,在散步時,自然而然便會產生自信感、對自己獨處的能力產生信心,除此之外,幾乎所有人都能進行、一點也不花錢。

跟他人共同體驗某件事 反應變得淡薄

有許多確切的軼聞可以作為證據,證明獨自進行活動可以強化情感經驗,跟他人共同體驗某件事情,似乎會使我們的情緒反應變得淡薄,仿佛多加溝通變會抽乾內心的感受一般,我經常獨自散步,而且對我來說這種經驗和他人一起散步完全不同,我會看到、注意到更多事物,並以相當清楚值皆的方式體驗四周環境和我的身體。(本文摘自/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開始享受獨處/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