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灶現形 微創手術利早期診斷

小病灶現形 微創手術利早期診斷

2016/9/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罹患肺腺癌至今將近10年的李先生,長期的抽菸習慣讓他多年來持續咳嗽加喘,經胸腔科門診檢查,確診為肺腺癌第3期,隨即接受化療與電療,過程中一度惡化改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從化療轉標靶治療也快8年,直至今日病況控制穩定。

症狀不明顯 抽菸致咳嗽、胸悶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大雅院區血液腫瘤科暨癌症防治中心主任蕭士銓表示,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通常讓患者不易察覺,尤其是長期抽煙患者,平時就會有咳嗽、胸悶等症狀,檢查時病況往往已較為嚴重了。

電腦斷層檢查 可掃出0.3公分肺腫瘤

目前較能有效早期篩檢出肺癌的方法,就是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檢查,目前最電腦斷層掃描可掃描出0.3公分以上的肺腫瘤,靈敏度高,由於肺癌已是癌症死亡第1名,除了抽菸之外,環境因素與空氣污染也是重要因素,此檢查對早期肺癌診斷有很大的幫助,鼓勵民眾能多加利用。

手術結合3D列印 製作術前模型

去年被診斷出下頜骨造釉細胞腫瘤的吳先生,沒有吸菸嚼檳榔的習慣,由於腫瘤破壞下頜骨引起疼痛和腫脹,經醫師評估決定切除下頜骨,並且進行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大雅院區牙科醫師羅正興表示,手術結合3D列印技術來製作術前模型,不但可看出患部缺損,且可以模擬需切除的地方。

增加術後結果的穩定性 縮短時間

羅士銓主任指出,以往頜骨切除後手術重建只能靠醫師的經驗與手感,術後有不可預知的情形,也容易發生感染,3D列印讓醫療團隊能有完整的術前計畫,大為增加術後結果的穩定性,並縮短手術時間,所以能讓患者有較佳的重建外觀及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