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出人命」 長期避孕效果佳

避免「出人命」 長期避孕效果佳

2016/9/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男帶套,女吃藥」,是傳統的避孕方法,可以確保在雙重防護之下,未預期的新生命到來,每年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是一個國際性的紀念日,旨在提高年青人的避孕意識,促進年青人對自己的性行為與生殖健康做出負責任的選擇,提高安全避孕率,改善生殖健康教育水平,從而促進年青人的生殖健康和性健康。

非預期的情況下懷孕 佔4成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青少女小組召集人、台南奇美醫院婦產科蔡永杰醫師表示,根據數據顯示,1,000位15~44歲的亞洲女性中,有120位懷孕,其中46位是在非預期的情況下懷孕,佔了將近4成。

每年3,000新生兒 母未滿20歲

據內政部2015年統計,台灣每年約3,000名新生兒生母年齡未滿20歲,這些媽媽可能還在就學階段,或是還沒當媽媽的心理準備,恐影響日後的身心健康、經濟能力及提高社會成本,因此建立正確的避孕觀念,及提供有效的避孕工具就顯得相當重要。

短效避孕易疏漏 降低避孕率

蔡永杰醫師表示,過去婦產科醫學會最推薦的避孕方式是「雙重防護」避孕法,也就是男生戴保險套和女生服用口服避孕藥,不過,因口服避孕藥需要每天吃,容易造成漏吃或停藥,中斷使用常是造成避孕失敗的主因,短效避孕法需要每天或經常使用,造成漏吃或中斷使用,降低避孕率。

長效避孕效果好 效果可達3~10年

目前歐美開始建議年輕女性可選擇長效型避孕方法(LARC),如子宮內投藥系統(IUS)或含銅避孕器(IUD)等,臨床統計,長效避孕效果比短效更好,不需每天固定服用,不用擔心漏吃,效果可達3~10年,且不受年齡影響,2年持續使用率(84.7%)高於短效避孕(52.3%),是年輕女性避孕的新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