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諱求醫?微創手術免挨刀

忌諱求醫?微創手術免挨刀

2016/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患者診斷出早期直腸癌,有血便的症狀,透過大腸鏡檢查在直腸內發現有2公分的腫瘤,而傳統手術麻醉風險大,後續也有拉肚子的狀況,除了腹部日後會留疤也需作暫時性造口,透過經肛門微創手術,利用內視鏡操作通過直腸達到腫瘤位置,再以腹腔鏡手術專用器械取出腫瘤,疼痛感降低還能提早排氣進食,術後3天即可出院。

經肛門鏡 簡單快速、不需挨刀

另一位患者做例行大腸鏡檢查時,發現直腸壁外側有1.5公分的硬塊,因為腸壁的外側無法直接透過腸鏡確認,需另做切片檢驗才能確診,而利用經肛門鏡能簡單快速取出切片,省去患者需腹部挨刀的過程,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葉重宏指出,經肛門微創手術,可提供直腸腫瘤患者一個創傷較少的手術選項。

大幅降低手術風險 避免人工造口

對患者來說,外在的有形傷害的確會造成內心無形的傷痛,而微創手術則是近幾年來的趨勢,主旨強調能使患者得到快又好的術後效果,本院大腸直腸外科引進的無疤痕經肛門微創手術,不但大幅降低手術風險,也能避免患者做人工造口的命運。

飲食、高齡化、遺傳、忌諱就醫

癌症防治中心主任蕭士銓表示,癌症已連續34年位居國人10死因之首,雖然對於癌症防治,各醫療院所長期以來都積極配合政府單位宣導推廣,但似乎仍趕不上罹癌時鐘,除了飲食習慣、高齡化和遺傳因素外,仍有部分患者因害怕治療而不敢踏出導致病情惡化,他指出,醫學科技與設備日新月異,病患不該忌諱求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