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重見光明 「重水」10月納健保

助重見光明 「重水」10月納健保

2016/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下個月起,視網膜剝離患者有福了!針對複雜性視網膜剝離的病患,中央健保署新增用於視網膜剝離手術時,幫助視網膜貼回原位的暫時填塞用醫材「全氟碳化物液體」(簡稱「重水」),以縮短手術時間及提高手術的成功率,自105年10月1日起給付。

裂孔、發炎 色素上皮細胞之間剝落

眼睛的構造非常精細,光線從水晶體穿過,聚焦於視網膜上,視網膜就像照相機的底片,負責將看到的影像忠實呈現,經由視神經傳達到大腦,視網膜是一層近乎透明的神經纖維與感光細胞合成的組織,若視網膜因為裂孔、發炎或其它原因,導致其與外層色素上皮細胞之間,不再緊緊黏貼而剝落下來,就稱為視網膜剝離。

黑影、影像扭曲、視力減退、閃爍光芒

視網膜剝離發生時可能會看到一片黑影、看東西時影像扭曲變形、視力減退、有閃爍的光芒或色澤改變等情況,這時必須盡速就醫治療,否則嚴重會導致失明,粗略估計,台灣地區每年有大約1000至2000人產生視網膜剝離,一般人產生視網膜剝離率約1/1000,但如果高度近視(600度以上)者,發生率可能就提高至10倍。

每人每眼 終身最多限制申報2次

健保署表示,為使複雜性視網膜剝離手術容易操作辨識,提高手術的成功率,將醫材「重水」納入健保給付,給付條件必須為巨型裂孔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剝離併纖維化、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復發性視網膜剝離的病患,每人每眼終身最多限制申報2次,依據臨床專科醫師預估,每年約有1,100人次受惠,費用支出約962萬元。

視網膜剝離前 飛蚊變多、看見閃光

提醒民眾視網膜剝離前,通常會出現黑影、飛蚊變多及看見閃光等症狀,此時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治療,以免影響視力的恢復,對於有高度近視、曾發生過視網膜剝離或家族有視網膜剝離的民眾,也應定期檢查追蹤,預防視網膜剝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