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短、傷口小 腫瘤電燒效果佳

時間短、傷口小 腫瘤電燒效果佳

2016/9/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3歲李太太,沒有慢性肝炎及酗酒的病史,1年前體檢後卻發現有肝硬化現象,之後醫師發現左葉肝臟有2.5cm腫瘤,經肝臟穿刺切片後診斷為早期肝細胞癌,確診後決定採取肝臟腫瘤電燒燒灼治療,術後腫瘤指數下降到正常範圍,無明顯併發症。

肝臟分布神經少 症狀不明顯

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郭立夫表示,肝癌是國人相當常見的10大癌症之一,這是由於國人B型肝炎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的盛行率相當高,更由於因為肝臟分布神經極少,肝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常常已經是晚期,早期發現肝癌,早期治療才是肝癌治療的不二法門。

可用5公分以下腫瘤 可申請健保

因為傳統手術傷口大,且恢復期長,肝腫瘤電燒灼的肝癌治療原理則是應用無線射頻治療腫瘤,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指引下,將治療的電極探針插入腫瘤組織中,當溫度達到攝氏60~100度時可以將腫瘤細胞凝結性壞死,可用在5公分以下的肝臟腫瘤,治療的時間大約為20至60分鐘不等,可事前申請健保給付。

術後輕微發燒、傷口滲血

肝腫瘤電燒術後的併發症,主要為輕微發燒及術後傷口滲血,但發生機會不高,電燒術後恢復期極短,傷口小,術後2天到3天即可出院,之後電燒術後2周到4周會進行電腦斷層的追蹤治療效果評估。

肝功能不佳 年紀大的最佳選擇

傳統手術相較之下,肝腫瘤燒灼治療的治療時間較短,傷口極小,住院天數更可大幅縮短,且針對剩餘肝功能不佳,或者年紀太大無法手術的肝癌病人,更可以用此種治療方式治療肝腫瘤,所以針對肝腫瘤大小在5公分以下,因為年紀大,擔心手術傷口大及傳統手術併發症的病人,肝腫瘤電燒術將是最佳的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