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無抗體 恐爆A肝群聚感染

年輕人無抗體 恐爆A肝群聚感染

2016/9/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罹患A型肝炎的患者節節攀升,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全台共有780例A肝患者,新北市有259名A肝感染者,台中市則是有111人染上A肝,感染者以年輕人居多,從分布圖可以發現患者多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疫苗接種是預防A型肝炎最有效的方式。

疲憊、厭食、發燒、黃疸、上腹疼痛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家醫科主任莊家銘表示,A型肝炎潛伏期約2~6星期,症狀有疲憊、厭食、發燒、黃疸、上腹部疼痛等,大部分的人只有輕微症狀或無症狀,但少部分會造成急性肝衰竭。

在民國6、70年代,較不注重個人及環境衛生習慣,A型肝炎是當時常見的疾病,但現今衛生環境改善,A肝的感染率大幅下降,由於許多年輕人幼時沒有注射抗體,因此未來可能大爆發群聚感染。

預防A肝 最有效的是疫苗接種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A型肝炎是經由糞口傳染,吃了遭到A肝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口腔與肛門接觸也是致病原因,因此同性戀、雙性戀者的親密接觸也是傳染途徑,預防A型肝炎最有效的方法是疫苗接種,目前疫苗的接種方式是肌肉注射,18歲以下使用孩童劑量,18歲以上則使用成人劑量,時程相隔6個月到1年。

醫師提醒,外食族及要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的旅客,以及感染高危險群患者建議施打A型肝炎疫苗,平時應注意飲食衛生、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正確洗手、避免不安全性行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