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壓抑 情緒讓人生更美好

不要壓抑 情緒讓人生更美好

2016/9/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一次,我讓全班體驗,請他們當下那一分鐘不能想著「海綿寶寶」,結果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做得到的人不一定是誠實的),尤其是我特別大聲地強調「海綿寶寶」時,後來,我又要他們一直想著「海綿寶寶」,不能被其他想法干擾,大部分的孩子也做不到,簡單的體驗結束後,班上展開了一番深入的討論。

情緒自主 從變動回到不變

「老師,那我們就這樣被情緒控制了嗎?」一個孩子問。
「當然不是,我們還是有情緒自主權。」我說。
他繼續發問:「那要怎樣去找到這個情緒自主權?」
「從一直變動的情緒回到不變的本體。」我回答。
「不懂!」孩子一臉疑惑。

一直不變的就是本體

於是,我給大家看了幾段「物換星移」的影片,問他們什麼東西在動,什麼東西不動。
「星星在動,攝影師的位置不動。」有人回答。
接著我播放海浪、雲朵、瀑布的影片,繼續問大家:「什麼會動?什麼不會動?」

孩子們的反應很熱烈:「海浪會動,海岸不會動。」
「海浪會動,觀浪的人不會動。」
「雲會變,但天空沒變。」
「水在動,人在橋上不動。」
「對了!這世上有些東西一直在變,有些東西一直不變。如果情緒一直在變,那麼,一直不變的就是本體。」

找回本心 可從情緒中抽離

「怎麼回到本體呢?」孩子很好奇。
「請問你怎麼會知道海浪在動?」我反問。
「因為我看到了啊!」他回答。
「對了,就是你站在原地清楚地看到了!所以,當你在看動態的水和雲時,就處在不動的本體,老師教的覺察,就是幫你們找回自己的本體,也有人說是本心、本來面目,一旦體會到了人有本體,就可以從情緒中抽離。」

情緒不需要管理 只要接納

一直不太贊同情緒「管理」,因為情緒不需要管理,也不需要處理,只要面對、覺察、接納就可以,當別人叫我們不要去想某件事時,我們反而更會想個不停,有時愈是努力要持續想著某一件事,卻愈不容易專注,情緒思維是不容易掌控的,不要希望去掌控它。

情緒是變動的,也是人之所以產生變動的特質,有時很精采有趣,有時很可怕猙獰,但是讓它來讓它去,不要太放逸也不要太壓抑,那麼,情緒就是讓我們人生更美好的特質。(本文摘自/全班都零分:以自我覺察喚醒孩子的學習力/寶瓶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