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壞姿勢嗎?3方法檢測

你有壞姿勢嗎?3方法檢測

2016/9/1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自己的身體是否也可能潛藏著某個疼痛的幕後黑手呢?要知道這點,除了應用自我檢查方法之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拍下自己仰躺的狀態,請家人或朋友用手機裡的照相功能拍下自己平躺的樣子吧!

腳尖朝上 易致膝蓋疼痛

拍攝的角度不要從上往下俯拍全身,而是要在一旁從頭頂向腳尖方向拍攝,從這個角度拍攝,與疼痛有關的主要因素以及身體的歪斜都可一目瞭然,照片的檢核要點有以下3大項,檢查一下睡姿吧:

1)     腳尖是否筆直朝上 /

如果腳尖向內是骨盆前傾,若向外則是骨盆後傾,這會容易造成膝蓋疼痛或是腰痛。

2) 整個肩膀是否完全貼緊地面 /

如果肩膀離開地面,就是肩膀向前拱,這種情形會有肩膀酸痛、落枕、手麻或是腱鞘炎等等的症狀,而且在運動時容易手肘疼痛,就是所謂網球肘、棒球肘或是高爾夫球肘等等。

3) 手掌是否朝天花板 /

平躺時,手掌面向身體側邊或是面向下方,是胸部沒有完全張開的證據,這種情況容易造成胸部肌肉僵硬,變成駝背。

各部位互相連動 維持巧妙平衡

我們身體在動作時,全身的各個部位都是互相連動的,彼此都維持著巧妙的平衡,人不像機器人一樣可以只活動手臂或是腳,只針對單一個部位動作,人骨模型的確是完美的姿勢典範,由於人骨模型只強調人的骨骼,以致很可能會讓人誤會,以為手部、腳部、上半身和下半身全部都可以各別動作,所以這一點必須要再附帶說明一下。

人類的構造 和四足動物相似

如果用貓狗等四足動物來說明,或許就更容易理解了,假若由上往下觀察四足動物的行走動作,我們很容易會發現牠們每走一步,背部或其他的腳也都會跟著一起動,就算人類如今已進化成用2隻腳走路,但使用身體的方法並沒有多大的改變,四足動物的前腳和肩胛骨相連,而後腳和骨盆相連,人類的構造也和牠們相似。

一個小動作 會透過軸心一起連動

我們往往誤以為「手」和「腳」的位置離得很遠,所以不太會有連動,可是,當我們踏出右腳時左手會向前伸,當踏出左腳時右手會向前伸,由這些動作我們就可以知道即便是「走路」這麼一個小動作,手和腳也會透過身體的軸心一起連動。(本文摘自/徹底終結!肩頸痛、腰痛、膝蓋痛/出色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