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健康吃菜,仔細沖洗很重要

安全健康吃菜,仔細沖洗很重要

2006/1/1

日前傳出鴨子吃高麗菜暴斃,台中市衛生局檢驗報告結果已出爐;其結果為(1)陳情人提供餵食鴨子所食用剩餘之高麗菜外葉檢出:Carbofuran 0.79ppm(安全容許量0.5ppm)、Acetamiprid 0.05ppm(安全容許量:不得檢出)、Indoxacarb 0.04ppm(安全容許量:不得檢出)、Dimethomorph 0.04ppm(安全容許量:不得檢出)等農藥殘留量與規定不符。(2)本市衛生局所抽驗之高麗菜檢出:Acetamiprid 0.05ppm(安全容許量:不得檢出) Indoxacarb 0.48ppm(安全容許量:不得檢出)等農藥殘留量與規定不符。又陳情人提供半顆高麗菜經檢驗結果未檢出殘留農藥與規定相符。另暴斃之鴨子經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所屍體解剖為依據臨床症狀、病理解剖及疫情調查結果,尚無水禽動物性傳染病之嫌疑。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鴨子食剩餘之高麗菜外葉因未清洗直接餵食鴨子,農藥殘留皆在外葉上,且鴨子體積小重量輕,食用有農藥殘留存在之外葉蔬菜,就有可能致死;陳情人所提供之半顆高麗菜因有用水清洗,且外葉去除故未檢出農藥殘留量。由此可見購買高麗菜只要將外葉剝除且徹底洗淨,就可完全去除農藥殘留量」。台中市衛生局將追查來源,於近日內將請市場菜攤負責人,提供高麗菜種植者正確之資料,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5款之規定:「殘留農藥含量超過中央主管機關所訂安全容許量者」;種植者處新台幣4萬以上20萬以下罰鍰,並將種植者詳細之資料移請農政單位輔導種植者及監測農藥之安全使用情形。倘若販賣之菜攤提不出種植者之正確資料,台中市衛生局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之規定「不能或不願提供不符合本法規定物品之來源,販售者處新台幣3萬以上15萬以下罰鍰」。

台中市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蔬果應徹底洗淨,既可去除90%以上的農藥殘留量;若需加熱烹煮則又可使農藥代謝完全。如選購包菜葉類之蔬菜也請去除外葉,因農藥殘留量皆存在於外葉上,則可避免食用到農藥殘留量,其安全性更佳。

台中市衛生局提供民眾如何清洗蔬菜的方法:最好以不斷流動的清水洗滌蔬果,藉水的清洗及稀釋能力,應可把殘留在蔬果表面上的農藥去除掉。使用清潔劑、鹽水或長時間浸泡在清水中,對清除殘留農藥是無效的。如屬瓜果類,如小黃瓜、番茄、楊桃、苦瓜、青椒等有皮的蔬果,則可利用軟毛刷配合不斷流動的清水清洗。另高麗菜、大白菜等包葉菜類蔬菜,可將外圍的葉片丟棄,內部菜葉則逐片沖洗。至於小葉菜類如青江菜、菠菜、小白菜等蔬菜的葉柄基部,青椒、水果的向上凹陷處,都易殘留農藥,需小心仔細沖洗或部份切除。

民眾亦可到台中市衛生局網頁(www.tcchb.doh.gov.tw)→中文版→衛教宣導→食品衛生課→「蔬果怎麼清洗最好」點選下載參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