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駛3C網路 請保持安全車距

行駛3C網路 請保持安全車距

2016/9/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說成癮,太沉重?!沒有人喜歡被貼上標籤,父母也很怕這個標籤會找上孩子,網路成癮,在診斷與界定上,仍存在著許多的爭議性,目前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Fifth Edition, DSM-5)中,還不是一個正式的診斷名稱。

了解網路成癮 助察覺適當性

這件事,你絕不能等閒視之,因為,我們與孩子都有可能深陷其中而不自知,當然,你的孩子不一定會陷入網路沉迷、成癮的黑洞中,但是若我們試著先了解關於網路成癮的一些現象,將有助於去察覺孩子對於3C產品及網路使用行為的適當性,必要時可以適時給予協助,讓孩子不至於往黑洞的方向前去。

別汙名化 網路沒有好壞

這不是一場ON/OFF的零和遊戲,3C產品與網路就存在於生活之中,孩子不可能遠離,而且也沒必要遠離。遮掩,視而不見,把3C產品隱藏起來,把網路斷了線,說實在的,一點必要也沒有,3C產品與網路不是瘟神,請別把它們汙名化,3C產品與網路本身沒有好壞,但是關於孩子接觸3C產品與網路,我有自己的一套堅持:

1)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態度要一致。

2)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情緒要一致。

3)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作息要一致。

4)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學業表現要一致。

5) 使用前與使用後,對於周遭事物的關注要一致。

與3C產品、網路發展正常關係

孩子是否有本事使用3C產品和網路,有一項重要判斷,就是觀察孩子對於3C產品和網路的吸引力,是否能夠「不沾黏」:下好離手,切換自如,心情不留戀,同時在停止使用之後,能夠繼續進行當下該做的事,我們都在學習與3C產品和網路發展正常的關係,如何讓孩子與3C產品和網路保持「安全車距」,是現代父母必須要正視的一道課題。(本文摘自/你被孩子3C勒索嗎?/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