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才想偷?冒險快感作祟

有錢才想偷?冒險快感作祟

2016/9/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作家田邊聖子也為我們說了她小時候的事,她的父母都有溫暖的心,謹守道德分際,經濟上也不於匱乏,在一般的意義下,是個好家庭,她的童年可以說是令人羨慕的,她記得自己「幹盡些壞事」,是有關偷竊。

感受偷盜的魅力 忍不住犯了

「應該說是偷竊的衝動嗎?我在就讀女校的時候,為此感到煩惱,記得那時候有一家很大的舊書店,店員人數卻很少,沒辦法照顧到店裡的每個角落,我是真的想要把書偷走,不知道多少次有這個想法,卻始終無法動手,而且每次總是在我手中有錢的時候,就想要偷書。」

應該有很多人都還記得自己小時候,明明知道偷盜是不對的,但是從心裡感受到它的魅力,忍不住就犯了偷盜的行為,與其為這樣的行為烙上「惡」的印記,說不定將它分類在「小孩子的惡作劇」比較好。

偷吃農作物 是大地的恩賜

我小的時候,一方面也是因為在鄉下長大,就曾經犯過這樣的偷盜,到別人的田裡,隨意的摘食柿子之類的農作物,當然,被抓到的時候總是會挨一頓罵,自己也知道這樣做不對,但是,這樣做有一種冒險的快感,有它的魅力。

不知道為什麼,小孩子的心理就是會有一種感覺,認為偷吃田裡的作物和偷拿商店裡是不一樣的,或許是因為,在小孩子的心裡──雖然沒有清楚的自覺,隱隱的感覺到「大地的恩賜」的共有性吧,除了少數比較特別的人以外,通常大人就算生氣,也不至於把偷吃農作物的小孩當作「惡人」來看待。(本文摘自/孩子與惡:看見孩子使壞背後的訊息/心靈工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