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旁守護 成為強而有力的後盾

從旁守護 成為強而有力的後盾

2016/9/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從旁守護」青少年的成長,可說是輔助者最重要的任務。給予青少年適當的忠告與建議確實也很重要。但是,能給孩子忠告或建議的人出乎意料的多,而願意聽從忠告與建議,重新振作成長的孩子則相當了不起,這樣的孩子甚至可說不太需要輔助者吧!成長是一條辛苦的路,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走過。對孩子來說,這時候如果有人從旁守護整個過程,他會非常安心。

真正的成長 是找出一條「自己的」路

身為心理治療師,我曾幫助過許多經歷挫折的人重新站起來。事實上,我認為自己的工作的核心就是「從旁守護」。很多人來找我時,以為我能夠教他從挫折中重新站起的「好方法」,期待我給他某種建議。但是,如同我一直以為反覆強調的,對某個個人來說,真正的成長,是他自己找出或是鋪設一條「自己的」路,這不是可以經由他人輕易教導的。因此,當他在這條痛苦的路上前進的期間,其他人除了從旁守護之外,什麼事情也無法做。話雖如此,各位能夠了解從旁守護是多麼困難與痛苦嗎?

給予孩子自由 持續陪伴

如果用更詳細的說法來說明從旁守護,就是盡量給予孩子自由,持續陪伴在他的身旁,永遠不失去期待。舉例來說,假設有一個人陷入失戀傷痛的青年,覺得自己生不如死,並且說要出去旅行,尋找自己結束生命的地方,這時我們能夠「給予他自由」嗎?如果他真的自殺,一切都無法挽回。又或者,某位青年因為工作上的一些小事,就與上司吵架辭職,這樣反覆發生幾次之後,當他再次表示想要找工作時,我們能夠「不對他失去期待」嗎?

必須學習相信 人類的可能性

一般來說,需要輔助的人,都是很難讓人產生期待,或是讓人不想給予自由的人。但正因為如此,不對他失去期待以及給予自由才有意義。為了持續抱著期待,我們必須學習相信人類的可能性。幾乎所有的人,都只靠孩子的外在表現來判斷「那傢伙不行」,或是「期待他也沒用」。但是,人類有潛力,也有可能性。孩子只有對他懷著期待且從旁守護的人建立關係,才能以此為基礎,開發出潛力與可能性。這樣的事情光說不練是不行的,如果沒有親身體驗應該是很難理解。但是,只有對所有人都放棄的孩子持續懷抱期待,並且參與他,陪伴他逐漸成長、改變,才能在日後成為他強而有力的後盾。(本來摘自/轉大人的辛苦/心靈工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