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感染沒感覺?糖友「藥」小心

尿道感染沒感覺?糖友「藥」小心

2016/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65歲的王女士,發燒頭暈到院急診,以為是中暑,但中暑是因身體調節能力異常,無法正常排汗,併有體溫高、意識障礙,甚至昏迷或休克症狀,大部分急診病人就醫若主述為中暑,多半是熱疲勞,補充適當水分即可,但是王女士發燒數天,醫師判斷病人非中暑。

細菌逆行感染 造成腎盂腎炎

病人4、5天前開始發燒,本以為中暑請家人協助刮痧,情況一直沒有改善才就醫,急診檢傷時,體溫高達39度,尿液檢查發現有嚴重泌尿道感染,且細菌隨著輸尿管逆行感染,已經造成腎盂腎炎,經抗生素治療與水分補充,住院1周,順利出院。

尿道短 容易膀胱炎、泌尿道感染

豐原醫院急診醫師林技政表示,泌尿道感染是急診室常見的細菌感染,所謂的泌尿道是指從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與附屬的器官,正常狀況下泌尿道是處於無菌的狀態,但在尿道出口處的細菌,容易經尿道逆行性的感染到膀胱,尤其女性因為尿道短,更容易產生膀胱發炎,泌尿道感染。

解尿灼熱困難、血尿、下腹部疼痛

泌尿道感染常見的症狀有頻尿,解尿灼熱困難、血尿、下腹部疼痛或腰部疼痛,不過老年人或伴有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人,沒有這些常見症狀,因此會增加診斷的困難性,王女士患有糖尿病並且規則服藥,沒有解尿灼熱感,才誤把泌尿道感染認為因中暑而發燒。

補充水分、避免憋尿、不穿緊身衣

醫師提醒民眾,夏天不僅在戶外工作容易流失水分,在室內也很容易,很多人在室內的冷氣房,就不覺得該補充水分,空調會調節室內濕度,使得皮膚表面有較少的汗液存留,比沒使用空調的室外更容易流失水分,補充水分、避免憋尿,還要保持尿道口清潔,最好避免穿太緊身的衣褲,遠離悶熱環境,就不容易造成細菌滋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