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發牙?恐有軟骨症

還不發牙?恐有軟骨症

2016/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1位14歲董小弟,下顎右側乳牙脫落後,第2小臼齒、第1大臼齒、第2大臼齒等恆牙遲遲未萌發,而下顎左側對應恆牙均已萌出,用手術露出牙冠,並利用矯正牽引之方式,將埋伏阻生的後牙移到正常位置,因矯正器又使牙齒清潔不易,產生許多蛀牙待治療填補,需長期追蹤牙根是否仍有繼續生長,及觀察後續牙髓腔是否有阻塞的情形發生。

被骨頭、鄰牙卡住 缺乏萌發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任賴智信說明,牙齒無法順利萌發有2種情況,一為阻生(impaction),另一為埋伏(embedded),阻生,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在萌出過程中受到阻礙,牙齒可能被骨頭或鄰牙卡住,以致無法順利萌發,而埋伏齒多半因為該牙缺乏萌發力,以致停留於齒槽骨內。

軟骨病、呆小症 齒曹骨發育缺陷

埋伏齒比較多全身性疾病引起,例如:維生素D缺乏引起的軟骨病、呆小症、鎖骨顱骨發育不全,這些疾病使得牙齒周圍,齒曹骨的發育有缺陷,局部因素則可能為牙齦纖維瘤,這個疾病會使牙齦具有強韌的結締組織,而使牙齒的萌發力量難以突破。

恆齒最常阻生 拔牙、手術矯正

恆齒是最常發生阻生現象的地方,依序是下顎第3大臼齒、上顎犬齒與下顎第1第2小臼齒,常用的治療方式有牙齒拔除、手術露出牙齒、手術露出牙冠合併矯正牽引、拔牙合併以贅生齒,或其他部位牙齒的自體移植或手術移位等方式。

超過3個月未萌發 儘速檢查

賴智信醫師表示,依照人類換牙時序,大約6歲萌發上下左右4顆第1大臼齒,6~7歲時萌發下顎左右正中門齒與側門齒這4顆牙,7~8歲時,萌發上顎左右正中門齒與側門齒這4顆牙,通常換牙是左右對稱性萌發,如果發現一邊的牙齒已經冒出來了,而另一邊卻超過3個月以上未萌發,應儘速找牙醫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