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高血壓正在發生?你也是其中之一

隱性高血壓正在發生?你也是其中之一

2016/9/13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病,也易引發心臟、血管的相關疾病。然而以往大眾認知都覺得高血壓只好發於老年人,其實不然,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調查報告指出,台灣18歲以上高血壓民眾佔了24.1%,換句話說,幾乎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以此推估目前全台約有463萬高血壓患者。

另外一項相關調查也發現,國人對自身是否患有高血壓的自知率低,18-39歲年輕民眾過去一年內完全沒有量過血壓的比率高達3成。青壯年族群甚至不知自身有血壓過高的情形。

高血壓年輕化 罹隱性高血壓渾然不知

其實多數高血壓患者初期常不自覺,曾有研究指出,有六分之一的人有所謂白袍高血壓,意思是他們的血壓在醫師看病時升高,但不看病時則回復正常。此外,也有些高血壓患者白天血壓正常,但夜間血壓值才飆高,這些患者即是罹患隱藏性高血壓。另外,不當的生活作息及嗜吃油炸、高熱量飲食習慣,也讓高血壓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

針對隱性高血壓族群,營養師余朱青建議應養成定期量血壓習慣。若有家族病史提醒應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每天早晚各量1次血壓並記錄。再者,生活作息的調整也很重要,建議飲食避免高油脂、高鈉的攝取、控制體重、戒菸及適度運動來維持血壓的平衡。尤其許多隱性高血壓患者容易有腎臟相關問題,身體代謝能力下降,因此盡量多吃新鮮蔬果及纖維食物,少吃加工食品,且勿添加過多調味品。

杜仲降血壓有實證 市售杜仲飲品挑品牌

民眾除了透過飲食、運動及調整日常生活作息外,也可藉由杜仲來幫助控制血壓。杜仲除了是坐月子時期常使用的藥材外,以中醫觀點來看,杜仲性味甘,溫,入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安胎等幫助。杜仲是屬杜仲科植物的乾燥樹皮,蘊含豐富杜仲膠、生物鹼、配醣體、維生素及礦物質,主產四川、雲南、貴州、湖北等地。民眾若擔心選購杜仲會有農藥或重金屬殘留,市售的杜仲飲品也是選擇之一,余營養師提醒民眾,若要挑選杜仲飲品,建議選擇有農藥、重金屬、西藥、防腐劑等透明化檢驗報告的優良品牌,若同時有SGS及FDA雙認證廠牌也是多一份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