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力超強!羚羊要歸功肌筋膜

彈力超強!羚羊要歸功肌筋膜

2016/9/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彈振、產生彈性張力以及儲存能量,這些是肌筋膜的主要特色,尤其是肌健的主要功能,根據生物機械學家的觀察,羚羊以及袋鼠動作迅速敏捷的大功臣就是肌筋膜組織,這2種動物的彈跳能力著實驚人。

羚羊及袋鼠敏捷動作 歸功肌健

羚羊雖然身材袖珍,縱身一躍卻可達3公尺高、10公尺遠,赤大袋鼠榮膺動物藉跳遠冠軍跳遠記錄為13公尺,赤大袋鼠的奔跑速度高達每小時60公里,完全不輸給競賽神駒。

不過,這些優異的彈跳表現卻無法從肌力觀點來解釋,羚羊體型嬌小,沒有大塊的肌肉群,但是,羚羊優雅的後腿上有著長長的肌腱,後腿上的阿基里斯腱更是強壯無比,果真,羚羊及袋鼠敏捷的動作與長跑實力必須歸功於肌腱,尤其是其中一種非常巧妙的肌筋膜機制。

肌筋膜 作用力變為彈力位能

生物機械學家以彈功機制來解釋肌筋膜的功能,彈弓為什麼能夠發射,首先,彈弓臂處於機械張力狀態,張力一旦消失,之前所儲存的彈力位能會轉變成迅速向前射出彈丸的動能。

另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就是橡皮筋,拉開橡皮筋之後迅速放開,就可以把橡皮筋彈出去,或以橡皮球為例,球掉到地板,地板會給球1個作用力,球變形之後將這股作用力儲存為彈力位能,然後很快恢復原來的形狀,並從地面彈起來。

著地時肌健被壓縮 重新充滿動能

利用彈弓效應,完成肢體動作並不需要許多肌肉力量,只要符合最低限度即可,肌肉必須先行收縮,讓肌腱處於張力狀態,完成第1個跳躍動作之後,後續的「連續跳躍」動作則仰賴地心引力與動物本身的重量,身體著地時,肌腱或阿基里斯腱被壓縮,又重新充滿張力動能。

輕功攀牆的喵星人、突然跳起來的青蛙,擅長的是定點跳躍,人類肌腱的機械能量儲存容量甚至超過其他靈長類動物,除了人類之外,其他靈長類的肌腱與羚羊的跑跳肌腱構造並不相同,在這方面,人類出現了明顯不同於其他靈長類的演化。(本文摘自/肌筋膜健身全書/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