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力好弱 原來「鋅」情很差!

抵抗力好弱 原來「鋅」情很差!

2016/9/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是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人體內蛋白質、脂肪與細胞的新陳代謝,都需要他的參與,此外,鋅具有強化免疫系統的功能,還會影響胰島素分泌,體內如果缺乏鋅,包括甲狀腺素與睪固酮在內的許多荷爾蒙,都會沒辦法發揮正常功能。

傷口不易癒合 結締組織無力

睪固酮在男性與女性體內都擔負著強化結締組織的任務,另一方面,鋅對於傷口癒合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它存在於結締組織細胞的細胞壁內,也參與膠原蛋白合成,當體內缺乏鋅時,會出現傷口不易癒合、結締組織軟弱無力與抵抗力變弱等等症狀。

牛肉、豬肉、蛋、牛奶含豐富鋅

鋅含量豐富的食物包括牛肉、豬肉、蛋、牛奶、乳酪、扁豆、堅果、海鮮與內臟,相較於植物性食物,動物性食物中含的鋅更易被吸收,鎂與鉀也會影響細胞內的新陳代謝、細胞生長、膠原蛋白合成與體內的水分平衡,鎂的來源包括礦泉水與各類堅果,尤其是葵瓜子,鎂含量更是豐富,菇類、香蕉、豆類則含有大量的鉀。

天然食物維生素 較易被吸收

坊間充斥營養補充品:每一種都標榜可以保養結締組織,不少人貪圖方便,以為只要服幾顆小藥丸就能迅速補充營養,根本不需花心思料理伙食,準備營養均衡的3餐,但專家們一致認為,天然食物中攝取的維生素與微量元素較容易被人體吸收與利用。

蔬果含維生素、微量元素、植化素

同時,天然食物也提供了更多元的營養成分,食物中的維生素存在於膳食纖維中,膳食纖維對人體有極重要的功能,蔬果中除了含有維生素與微量元素之外,還有多種植化素,魚、蛋、牛奶則是提供人體所需的脂肪,藉由脂肪,維生素才會被人體吸收。

素食者 更需要補充維生素B群

鋅是人體比較可能缺乏的少數幾種維生素之一,因此,偶爾補充鋅錠一小段時間頗為可行,服用前,請先諮詢藥劑師或醫師的意見,另外,由8種維生素組成的維生素B群,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幫身體補充,尤其是在罹患感染性疾病或是壓力過大時,還有素食者,更需要補充維生素B群。(本文摘自/肌筋膜健身全書/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