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豆類 地中海飲食保長壽

橄欖油、豆類 地中海飲食保長壽

2016/9/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多年來,我們都知道吃甚麼東西會影響心臟健康,保護和改善心血管的健康飲食,好像一直都為人所知,甚至連歷史最悠久的──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一向被公認是最的辦法。

多纖維、、鉀 少脂肪、糖

但最近幾年以來,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藉著堅實的科學研究支持,而有後來居上的優勢,我認同這2種作法,但也相信整合性心血管疾病防治飲食計畫,它結合了上述2者,並加入有關營養關鍵的新知識,可以比上述2者更好。

得舒飲食,是一個合理可行的降血壓方法,是國家心肺血液研究院的心血結晶,相對於傳統美式飲食,得舒飲食含有更多的纖維、鈣、美、鉀,但是較少的飽和脂肪、精製碳水化合物、糖和油脂。

攝取大量脂肪 少心臟病、很長壽

至於地中海飲食,50多年前研究人員就注意到,地中海區域克里特島的居民吉使攝取相當多的脂肪,但是他們很少罹患心臟疾病,而且長壽,這種現象,與當時正統的營養觀念相當矛盾,因為當時認為脂肪不是好東西。

主要脂肪橄欖油 有助降低膽固醇

然而,對那些在希臘、義大利、法國南部、中東,和其他地中海地區的民眾,脂肪顯然是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地中海飲食的主要脂肪是橄欖油,這有助於降低LDL膽固醇,而且抵禦LDL的氧化。

蔬菜水果、全穀物、豆類、起司

但是地中海飲食,還有其他和橄欖油一樣,對心臟健康非常重要的元素,主要基於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物和豆類(包括鷹嘴豆,用來製作鷹嘴豆泥),起司和優格作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少量的魚,家禽和蛋則是每周2至3次。

沒有限制納 有大量橄欖油

令人驚訝的是,他們也吃紅肉,不過每周不超過1次,而紅葡萄酒(含有抗氧化劑)幾乎每天隨餐,點心偏愛新鮮水果,甜食則不多,地中海飲食,其實和得舒飲食非常相似,雖沒有限制納,但是有大量的橄欖油,而且包含更多豆類,不過兩者都有不變的基本原則,吃大量的植物性食物,還有少量的魚、家禽和雞蛋,吃很少的紅肉和很少甜食。(本文摘自/關於心臟病,醫生可能不會說的事:揭露冠心病真相,教你面對心臟代謝的革命性飲食計畫/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