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腫、脫屑 「喵星人」致皮膚炎

紅腫、脫屑 「喵星人」致皮膚炎

2016/9/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竟然是「喵星人」惹禍!孫小弟有12年病史,最近1年症狀加劇,暑假到院治療測出最高等級的動物皮毛過敏數值,懷疑跟家裡養貓有關,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余孟恭表示,貓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與惡化的誘因之一,臨床治療雖然少見,提醒家中有「毛小孩」的病人要留心。

四肢關節皺折 脖子、頭皮紅腫

即將升上國一的12歲孫小弟,幾乎是一出生就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剛開始四肢關節皺折、脖子和頭皮紅腫,病況時好時壞,平常都到皮膚科診所看診,不過,最近1年症狀愈來愈嚴重,從前胸、後背蔓延到臉部,決定到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看診。

搔癢、破皮、脫屑、苔蘚化

醫師檢視孫小弟頭、臉耳、後、軀幹、四肢皮膚,發現都有紅斑性丘疹,還伴隨搔癢、破皮、脫屑、苔蘚化和纖維化增厚,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和免疫調節藥物,以及塗抹類固醇藥膏治療,除皮膚苔蘚化及纖維化增厚,其他症狀已有明顯改善。

「喵星人」上床睡 一接觸就皮癢

檢驗結果,余孟恭醫師研判可能跟貓狗寵物有關,詢問家長才發現,孫家1年多前養了一隻暹邏貓,與家人非常親密,聰明的「喵星人」還會撥開孫小弟房門爬上床睡覺,孫小弟一接觸就忍不住皮膚搔癢,症狀一發不可收拾。

避免過敏原、用保濕劑、補充水份

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與反覆發作的皮膚搔癢發炎症狀,也是較難治療的過敏疾病之一,遺傳敏感性體質的人,接觸過敏原與環境誘發因子都會發生,他建議,日常生活避免接觸過敏原跟刺激物、規律使用保濕劑、適度補充水份,都是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