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鋸骨、傷口小 達文西手術治心病

免鋸骨、傷口小 達文西手術治心病

2016/9/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93歲的黃阿嬤4年前跌倒,做了髖關節置換術外,身體一直硬朗,前年開始,陸續出現容易喘的症狀,原本以為只是感冒,但後來情況持續且未見改善,經就醫檢查才發現心臟擴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醫師建議服藥控制後評估開刀的可行性。

傷口小、出血少 達文西手臂修補瓣膜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阿嬤雖然沒有慢性疾病,但心臟問題就像是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發,超高齡長者接受心臟手術的困難與挑戰很大,手術前的評估需要格外謹慎,最後決定為阿嬤以傷口小、出血量少且恢復快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施以心臟瓣膜修補手術。

術後一度併發呼吸衰竭、腎衰竭

手術過程順利,但術後阿嬤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不但進行氣切使用呼吸器,且安排洗腎、血漿置換術等方式救治,住院期間黃阿嬤的家屬堅持信念、全力支持,配合心臟外科及達文西手術的專業團隊不間斷的醫治與細心照護下,阿嬤逐漸恢復健康順利出院,氣切也在術後半年移除。

傳統手術鋸骨 天冷時會痛

李君儀表示,一般傳統心臟手術需要鋸開胸骨,除了在術後恢復時間較長外,每到天氣濕冷時,胸骨就會隱隱作痛,而達文西心臟手術因少了鋸骨恢復期,病人長期疼痛的問題也可以避免,更有生活品質,目前病人按月回診追蹤病情,而黃阿嬤也成為目前已知接受達文西心臟手術最高齡的紀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