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食生飲 霍亂中毒致腹瀉!

生食生飲 霍亂中毒致腹瀉!

2016/9/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日發生2起感染霍亂弧菌個案及1起霍亂群聚案,衛生單位已啟動接觸者追蹤、調查可能感染源及加強民眾衛教等防治工作,民眾應避免生食生飲,生熟食分別處理,更該小心未煮沸的飲用水,切菜前砧板可用熱水燙過,餐前便後要勤洗手,洗手更要搓洗超過20秒,以避免霍亂弧菌等腸道傳染病侵襲。

耐鹼不耐酸 海水淡水皆易生存

霍亂弧菌主要以糞口途徑傳播,對做過胃部切除手術等抵抗力較弱的病人,只要少少的病菌就容易入侵,感染途徑為攝食受病人或帶原者,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源或食物,潛伏期經常為2~3天,生食遭受污染的水產品或水源,則有可能發生霍亂弧菌食品中毒,霍亂弧菌耐鹼不耐酸,在海水淡水皆容易生存,因此水產中易生霍亂弧菌。

表情呆滯、聲音嘶啞,小便無尿

大部分中毒者指會發生腹瀉的情形,不會發燒,僅有10%會有嚴重脫水症狀,病人會有心音急促、煩躁不安、表情呆滯、聲音嘶啞,小便無尿或尿量減少,有時會因電解質流失有肌肉抽筋現象,霍亂患者的家屬,會因日常接觸而有4%~22%的機會受到感染。

刀具、砧板分開 避免交叉污染

霍亂弧菌在冰凍的環境中可以存活3~4天,因此任何海鮮產品應加熱再食用,切勿因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風險,確保海鮮水產品之來源,調理食品前後需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餐飲業者若感染可能造成食品污染之疾病,應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規定,罹病或感染期間主動告知現場負責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