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棒球魂!投球過度致肩骨折

燃燒棒球魂!投球過度致肩骨折

2016/9/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拜賣座電影所賜,再度引燃國人的「棒球魂」,但在這暑假剛結束之際,短短1周內,居然接連出現3起12歲青少年,分別因投球過度導致肩膀骨折案例,幸好家長有所警覺及時就醫治療,避免肩膀受傷繼續惡化。

肩膀極疼痛 無法好好控球

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澎湖骨外科復健診所院長李松青表示,這3位左投青少年分別就診時,不僅愁容滿面,還不約而同的述說近1周投球時肩膀都極為疼痛,所以無法好好控球,原本以為是運動疲勞,不以為意,休息一下就會好,但是症狀卻越來越嚴重,機警的家長覺察有異,趕緊帶孩子來就醫。

常見老人 年輕人受撞擊也易發生

李松青醫師說,經X光檢查發現,這3位青少年因為練習投球過多,當中沒有休息,除了引起肩膀生長板的受傷,也就是「投手肩」,還伴隨近端肱骨骨骺慢性疲憊性骨折,近端肱骨骨折是一種常見於老年人的骨折,年輕人若承受較大力度的撞擊也會容易產生,在接受治療後,這3位青少年正陸續復原中。

11~12歲投手 每天不宜超過85投

李松青醫師表示,過度投球就是增加受傷風險的主因,11~12歲投手每天不宜超過85投,若每天超過61投要休息3個日曆天,每天41~60投要休2個日曆天,每天21-40投要休1個日曆天,每周不宜超過250投,只要投球時手肘與肩膀會痛,都應該盡速就醫檢查。

發育中國小生 作投球限制與休息

為求投球之路可長可久,依年紀,作投球限制與休息,避免過度爆發,當身體有不適出現時,應盡早就醫,才能預防症狀惡化,尤其是發育中的國小學生,家長應特別協助注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