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駝背 變身「傑尼龜」

骨鬆、駝背 變身「傑尼龜」

2016/8/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你運動時總是比別人更常受傷、關節處容易腫脹?民眾若有找不出原因、反覆發生或長達數月無法完全緩解的慢性下背痛、關節腫痛,甚或是運動傷害頻率太高,應懷疑有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等脊椎關節炎作祟,建議就醫確診。

關節變形、壽命減短、脊椎沾黏

常與乾癬合併發生的乾癬性關節炎、及僵直性脊椎炎等皆是自體免疫疾病,使關節處於長期持續的發炎狀態,嚴重將導致關節永久的破壞及變形,造成生活上的失能、壽命減短,一旦延誤治療,造成脊椎沾黏,不僅身體行動受限,睡覺難以躺平、開車困難、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外,最終還可能嚴重駝背、到連頭都抬不起來。

發炎致破骨細胞活化 吃掉骨質

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說,僵直性脊椎炎若經年累月不治療,最終體態會如小說裡的「鐘樓怪人」、或是寶可夢裡的「傑尼龜」一般,嚴重駝背、抬不起頭,這是因為當身體在發炎的時候,骨頭裡的破骨細胞就會被活化,吃掉骨質。

當發炎持續進行,就造成嚴重骨質疏鬆,加上患者韌帶接點化硬化,骨頭撐不住身體重量,背就越來越駝,一旦X光看到脊椎因發炎破壞時,再介入治療也無法逆轉先前已經造成的傷害。

下背痛、香腸手、腳跟痛、皮膚乾癬

若有找不到原因的持續性下背疼痛,合併身體出現如感冒疲倦症狀,起床時脊椎特別僵硬、僵硬狀況維持30分鐘~1個小時,直到身體活動後才好轉,晚上痛到睡不好,或是合併有腫得像香腸一般的手指、腳跟痛、周邊關節腫痛、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眼睛葡萄膜炎、皮膚乾癬等,建議應尋求免疫風濕科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