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煙霧彈!三高易致眼中風

視力煙霧彈!三高易致眼中風

2016/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中秋節即將到來,烤肉、月餅等高熱量的攝取,過節時通常不會節制飲食攝取,所以會有許多人在過完節之後,還要面臨減肥的煎熬,有三高疾病的患者在過節期間更該注意自己的熱量攝取,避免因為高油、高鹽飲食而在幾天之內導致身體負擔。

視神經、視網膜血管發生阻塞

全台三高盛行率較6年前增3成以上,三高之所以讓人提心吊膽,一般是擔心導致腦中風,但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眼科醫師鄭成國指出,中風不光只發生在腦血管,眼睛也有許多微細血管,若視神經、視網膜血管發生阻塞或出血,即稱為「眼中風」,它發病前毫無症狀,發生時視力瞬間喪失,如同不定時炸彈的爆發。

出血發生在視神經 造成永久損傷

根據眼中風發生位置,有分為3種,若出血位置發生在視神經或視網膜動脈血管,則會造成永久的動脈損傷,若出血位置發生在視網膜靜脈血管,可以透過視力恢復治療回覆視力。

逾50歲有高血壓 眼中風機率64%

三高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容易導致動脈硬化壓迫靜脈,靜脈血管受損,易形成血栓阻塞,視網膜缺氧就會導致新生血管因子形成,50歲以上有高血壓的患者,罹患眼中風的機率是64%,比50歲以下的25%高2倍之多,而5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罹患眼中風的機率是15%,是50歲以下3%的5倍。

不會有疼痛感 眼睛也不會紅腫

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因此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而不以為意,另外,在臨床上也有患者會誤把眼睛爆血絲誤認為眼中風的徵兆,就醫後才知道並不是,顯現出國人對於眼中風仍有許多誤解,眼中風發病前不會有疼痛感,眼睛外觀也不會產生紅腫的異狀,但只要一發病,多出現嚴重的視力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