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將至!您的孩子「聽」得清楚嗎?

開學季將至!您的孩子「聽」得清楚嗎?

2016/8/31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9月就是開學季,家中孩童做過學前聽力篩檢了嗎?隨著新生兒聽力篩檢和學前聽力篩檢的普及,越來越多聽力損失兒童被發現,其中輕度聽損的孩童因為問題較不明顯,常讓家長疑惑該不該讓孩童戴助聽器,或不知該如何協助孩童。聽力師楊琮慧建議,輕度聽損的孩童仍應配戴合適的助聽器,輔以聽語復健課程,才不致影響孩子的語言、學習、人際互動與自信心。

易分心、注意力不集中 可能是輕度聽損

輕度聽損的孩童因為語言發展沒有較明顯問題,家長通常很難發現,除了經由聽力篩檢外,若孩童對噪音或遠距離聽反應不佳、有時會遺漏聽取語句中的部份語音、容易分心、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反應慢等情況,就可能有輕度聽損的狀況,應及早接受聽力檢查,若是孩童曾反覆罹患中耳炎、長時間曝露在高分貝音量下,即使孩童通過聽力篩檢,其聽力仍可能受到損傷,家長平常生活中仍須觀察孩童是否有聽力損失的跡象。

輕度聽損不須助聽器 小心多方影響

輕度聽損者在安靜環境下溝通不成問題,因此才容易被輕忽。楊琮慧聽力師指出,輕度聽損的孩童需要配戴助聽器。因為即使是極小的聽力損失,仍可能對說話、語言發展、專注力、學習能力、行為與社交發展造成影響,孩童如果長期處於「聽不清楚」的狀況,勢必將影響其在語言發音上的清晰度,等到孩童養成說話習慣時,要再實行語音矯正會有一定的困難度。

選配助聽器有3要

說到聽能輔具,許多人第一直覺想到的就是助聽器,然而該如何選配助聽器,對大多數人而言仍毫無頭緒,聽力師楊琮慧提出以下3點注意事項:
1)要儘早配戴:因為輕度聽損縱使沒帶助聽器也聽的見,所以年齡較大的孩童初次使用助聽器會有不習慣或悶塞不適感,建議儘早為孩童配戴合適的助聽器,並透過聽力檢查來追蹤孩童使用助聽器前後的效果。
2)擴音條件要符合孩童的聽損狀況:隨著現代科技發展,各家廠牌推出的助聽器日新月異,然而較昂貴的助聽器不見得適合孩童,可與聽力師討論孩子現階段年齡的使用需求,以確保挑選的助聽器符合孩童需要。
3)要能連接FM無線調頻系統:家長在購買助聽器時,需確認孩童所使用的助聽器能否正確與FM系統連接,目前政府備有FM系統供聽損學童申請,可洽各縣市政府的特教資源中心。

快開學了,若家中孩童經醫師確診有輕度聽損,可向聽語文教基金會洽詢,尋求專業協助並輔以聽語療育復建課程,加強孩子在吵雜環境及團體中的聽能技巧,讓孩子輕鬆學習,快樂成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