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諮詢少戒斷衝擊 成功率提高

衛教諮詢少戒斷衝擊 成功率提高

2016/8/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現今醫院為協助病人建立健康生活,改善其疾病的病灶與預後,除了提供糖尿病、慢性腎臟病,以及B型C型肝炎氣喘等疾病的專科衛教諮詢外,對於其他也需要衛教的疾病患者,也特別設置「一般護理衛教諮詢」的服務。

成大醫院衛教師詹紹華表示,除了糖尿病之外,在一般諮詢中,高血脂高血壓的病人占了相對多數,這類「三高」病人可能分在不同醫師門診治療追蹤不同的疾病,若是再合併其他慢性疾病,一週要跑好幾天醫院,不僅病人困擾,對陪伴的家屬也是苦差事,甚至也會是經濟上的負擔。

減少就醫次數 降低重複用藥風險

因此,整合照護成為一般諮詢的重要任務,詹紹華衛教師指出,這項服務既配合健保署針對65歲以上、2種以上慢性疾病的高就診率病人進行輔導,也在協助檢視病人多科就診之改善性,以達到減少就醫次數、天數等體力與經濟上的負擔,並且降低重複用藥等的風險。

身體影響心理 心理影響身體

詹紹華衛教師表示,除了整合照護的協助外,針對病人的需要提供衛教諮詢是另一個重點,諮詢個案的來源有2個管道:醫師轉介及個案自行求助,因應諮詢個案的不同需求,提供其建立自己健康生活形態的協助,藉由「身體影響心理、心理影響身體」的疾病演化歷程,反向重建健康。

她舉一居家工作者個案為例指出,該名病例是名SOHO族,窩在家的工作時間很長,因為經常需要思考,喜歡甜食,像是蛋糕、巧克力等,咖啡則是以3合1為主,這樣的飲食習慣,造成血壓偏高,低密度脂蛋白LDL也偏高,是心血管及代謝性疾病的高危險群。

不是叫你不要 而是叫你改變

詹紹華衛教師表示,這裡的改變,不是要她立即戒斷她的飲食習慣,蛋糕跟麵包相比,麵包的油量、糖量比蛋糕要低,但不要挑使用奶油的、酥油的麵包,堅果麵包會比較好,而咖啡則要揚棄3合1,關鍵點除了含糖,還有奶精,用黑咖啡+低脂鮮奶來替代健康多了,重點是「不是叫你不要,而是叫你改變」,少了戒斷的衝擊與排拒,成功率提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