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主動脈太窄 少女血壓飆190

胸主動脈太窄 少女血壓飆190

2016/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16歲的小妮(化名),9歲之後常常出現流鼻血、癲癇等症狀,雖然經藥物控制,卻導致小妮體重直線上升,個性變得越來越內向,頭腦反應也遲鈍,血壓竟然飆到190毫米汞柱,雖經斷層掃描進行檢查腎臟血管,仍找不到高血壓原因,後來經血管攝影檢查,確診為胸主動脈狹窄。

增藥量 體重升、變內向、遲鈍

99年2月回台就診,當時根據症狀一直依照癲癇治療,後來,小妮癲癇發作開始較為頻繁,每次都是發生在睡著後不久,而且發作前完全沒有徵兆,讓小妮父母束手無策,不知何時又會發生,為了控制發作,藥量越加越重,導致小妮體重直線上升,個性變得越來越內向,頭腦反應也遲鈍。

於血管狹窄處 放置包覆式支架

經過2年多的治療,發現小妮身材較一般孩童壯碩,血壓也過高,後轉診到兒童心臟科,一般治療血管嚴重狹窄的病患,通常採取氣球擴張術或心血管支架置放術,小妮先施作氣球擴張術,術後小妮仍然無法順利運動,加上小妮在中國就學,回台就醫並不方便,經過與父母商量後,決定於血管狹窄處放置包覆式心臟支架。

血壓正常 可順利進行所有活動

小妮使用的兒童包覆式心臟支架,可幫助血管撐開12mm~20mm,雖然健保不給付,但在手術過後,小妮的血壓終於回到120毫米汞柱,也可以順利進行所有的運動,彰基兒醫兒童心臟科主任醫師李孟倫,提醒所有家長,兒童於平時應量血壓,發現血壓異常時,建議求助專業醫師,正確找出病因、採取相應醫療方式,才能讓孩子生命無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