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消暑 氣喘發作易致死

喝冰水消暑 氣喘發作易致死

2016/8/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炎炎夏日中,多數人整日窩在冷氣房或喝冰水消暑,也都可能造成氣管收縮,引發氣喘發作,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氣喘患者普遍在冬天比較「乖」,夏天則較大意。

夏天就咳 氣管發炎不治療

曾有一位病患反映自己每逢夏天都在感冒,反覆咳嗽喉癢無法痊癒,輾轉看過好幾個醫生都未能好轉,直到回診氣喘主治醫師才知道,原來病人一入夏就自作主張停了氣喘用藥,住家附近正好在河岸邊,入夏後浴廁臥室和浴廁牆邊常出現黴斑,每到夏天就咳的表現其實是氣管一直在發炎,但卻沒有治療所致。

憑感覺停藥 存在很大風險

氣喘奪命不分季節,氣喘患者的氣管發炎狀態是無時無刻,必須長期治療控制,而非沒有症狀或沒有發作就不必治療,患者光憑感覺自我減藥或停藥,都存在很大的風險,建議應該和醫師討論與評估,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氣喘患者 不到5年增10萬

根據近年健保資料庫顯示,台灣近年來氣喘患者人數劇增,不到5年增加逾10萬人,其中,死亡率比一般氣喘患者高出5倍的嚴重氣喘患者,增加數也不遑多讓,5年內患者的成長幅度將近14%,約有6%的氣喘患者屬於這類嚴重氣喘。

高溫潮濕生黴菌 是氣喘隱憂

據臨床觀察發現,嚴重氣喘控制不佳比例高達20%,余忠仁理事長指出,若平時用藥不遵循醫囑,再加上因高溫潮濕而孳生的誘發因子之一黴菌,將是嚴重氣喘患者的一大隱憂,他呼籲嚴重氣喘患者夏季更應注意氣喘控制,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或減藥,可以經過專科醫師討論與評估,調整治療劑量和治療用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