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濕度高 夏季氣喘高峰

颱風季濕度高 夏季氣喘高峰

2016/8/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在寒冬,氣喘患者多半知道要提防病情發作,到了夏天則常鬆懈心防,甚至自作主張停藥,台灣夏天高溫高濕的氣候形成了猶如蒸籠的環境,城市更容易因高樓林立,產生熱島效應,高溫孳生大量黴菌,暗藏誘發嚴重氣喘的危機,是典型的夏季氣喘發作因子,病患就算自覺病情穩定考慮減藥,也應和主治醫師討論。

黴菌孳生、避暑趨冷 夏季易氣喘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說明,根據英國醫學期刊上研究顯示,黴菌相較於其他常見的塵螨、花粉等過敏原,更容易誘發嚴重氣喘的發作,尤其在濕度超高的台灣島嶼,5、6月的梅雨季加上7到9月的颱風季,更是讓多數地區的相對濕度直逼80%,是黴菌生長的最佳環境。

黴菌牽動IgE抗體 引發過敏

分泌型免疫球蛋白IgE,為過敏的產生關鍵, IgE會附著在肥大細胞表面的Fcε受體,導致肥大細胞釋出發炎物質,進而誘發許多過敏疾病,其中,氣喘急性發作可能導致休克,是最具生命威脅性的過敏疾病,而黴菌是夏天最常見的氣喘過敏原之一,會牽動嚴重氣喘患者體內的IgE抗體,進而引發過敏氣喘反應。

5年增10萬病患 奪命不可輕忽

氣喘症狀多為胸悶、夜咳以及久咳,許多氣喘患者常把這些症狀當作一般感冒或者老人咳,甚至不少嚴重氣喘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氣喘,余理事長說明,若出現反覆陣發性的咳嗽、胸悶、呼吸急促困難或呼吸時出現喘鳴音,且影響到日常生活,如失眠等,就有可能是嚴重氣喘患者,不可輕忽,有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