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良 4成癌友死於惡病質!

營養不良 4成癌友死於惡病質!

2016/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民國104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顯示,惡性腫瘤連續第34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每天約有123人死於癌症,癌症的死亡時鐘由103年的11分24秒,調快至11分13秒,較前年快了11秒。

高達40%癌症病人 死於營養不良

依據國外研究調查顯示,8成的癌症病患有營養失調的問題,進而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劑量,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高達40%的癌症病人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因此,癌症病患的營養照護及補充,成為一門非常重要的課題,也是癌症治療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營養不良 恐會產生癌症惡病質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王輝明副部長表示,癌症治療的效果與病患的營養息息相關,因癌細胞本身會釋放一些毒素,改變患者代謝,導致過度消耗能量及營養素,使體重流失,倘若在治療過程中發生營養不良,可能會產生癌症惡病質(Cancer Cachexia)的情形,透過幾個指標數值的測量,可以知道癌友的身體營養指標,檢測癌症惡病質的4大指標為:

1)體重減輕,一個月內體重減輕5%,或於任何時期突然減輕10%。

2)BMI體重身高比低於20。

3)血液中白蛋白的濃度少於3.0,白蛋白每降1.0-g/100ml死亡率激增137%,併發症發生率明顯增加89%。

4)患者外觀會出現明顯的肌肉凹陷,如: 太陽穴、虎口,會出現厭食、容易飽足、虛弱、貧血、肌肉耗損及體重嚴重下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