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寶視茫茫 中醫調理挽救

抓寶視茫茫 中醫調理挽救

2016/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32歲李姓女患者,家族中有弱視遺傳因子,從高二開始覺得視野變小,隨著年紀增長也更嚴重,東撞西碰的情形越來越頻繁,常常造成自己受傷或物品損壞,東西掉落,即便掉在腳邊、低頭尋找也無法發現物品,常要前後移動腳步才有辦法發現物品,到了晚上在微弱燈光下幾乎是看不到的,後來也被朋友指出跟人講話時都不看著對方,才驚覺還發生斜視情形,經常眼球往旁邊飄過去而不自知。

體質有影響視力因素 加上用眼過度

患者曾到住家附近眼科看診,僅被診斷為夜盲症,也沒有固定回診檢查,只有在眼睛不舒服時才就醫,但症狀隨著年紀越來越嚴重,而後至醫院中醫科就醫,醫師進行望聞問切四診後,發現患者肝腎不足伴有氣虛情形,此現象可說患者本身體質就存在有影響視力的因素;加上因高中時期開始用眼過度,使得氣血無法上達於頭面五官,導致患者目前狀況。

針灸中藥並進 每周約2~3次

醫師使用針灸與中藥並進的治療方式,每周約2~3次,每次約30~40分鐘針灸治療,並同時就患者本身體質問題,調配滋肝補腎等明目藥物,如六味地黃丸加減,以及補氣養血藥,如益氣聰明湯加減何首烏、五味子、枸杞子等使用,經半年多的治療後,目前患者的視野範圍已增進許多,同時夜盲及斜視的情況也明顯改善。

長時間使用3C 視力提早老化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蘇永玄指出,現代人生活普遍依賴及過度長時間使用3C產品,因而造成許多視力提早老化或受損的情形,倘若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眼睛疾病可能很快就會找上門,尤其最近抓精靈的遊戲風靡全台,民眾更要特別注意眼睛的保健。

決明子、菊花、枸杞、黃耆

飲食保健方面,可在飲食中多補充紅蘿蔔、綠色蔬菜、魚肝油等富含維生素 A的食物,平時也可用決明子、菊花、枸杞、黃耆等,各三錢以1000CC熱開水沖泡,五分鐘後撈起藥材放涼當平時茶飲,如腸胃不適者,可酌加紅棗或甘草補氣和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