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針會截肢?延誤控糖恐失明!

打針會截肢?延誤控糖恐失明!

2016/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國內糖尿病罹患人數今年首度突破200萬人,從2013年的173萬人,短短3年成長率竟有3成多,而今年國內已有227萬名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蟬聯國人10大死因前5名10年之久。

針劑藥物 仍有錯誤迷思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造成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來自國人多年來對於胰島素等針劑治療藥物,仍存有許多錯誤的迷思和恐懼,因此時常延誤黃金治療時機,以門診經驗觀察,在門診中跟患者建議轉換胰島素治療時,有7成患者會拒絕。

延誤病情 增致死風險

至今仍有許多糖尿病患認為「打胰島素就會洗腎、失明、截肢」,雖有多項研究證實針劑糖尿病藥物如:胰島素、腸泌素GLP-1,在降低糖化血色素效果及安全性都是優於傳統口服藥,在國外已普遍使用,國內大部分患者往往還是不願意接受針劑藥物治療,而延誤病情、增加心血管病變及致死風險。

不透過代謝 而是直接補充

台灣有超過200多萬糖尿病患,目前胰島素的使用率僅有16%,歐美國家已將胰島素針劑當作糖尿病患者的第一線用藥,在胰島素的使用率有40%,國內目前糖尿病臨床常用的針劑藥物有胰島素和腸泌素(GLP-1),不透過肝、腎代謝,而是「直接補充」體內所缺少的胰島素和酵素,因此在控糖效果和安全性都比口服藥還高。

心理壓力 影響控糖時機

只是國內民眾長久以來對胰島素的錯誤認知、及對扎針的心理壓力產生的害怕,影響多數醫師錯失最佳控糖的時機,糖尿病為不可逆的慢性病,很多病患卻都是等到血糖已經過高、出現併發症時才願意用針劑藥物來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