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玩寶可夢 小心手機成癮

瘋玩寶可夢 小心手機成癮

2016/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你抓到幾隻了?」臺灣在開放下載精靈寶可夢後,抓寶旋風銳不可檔!大朋友、小朋友在暑假又多了一個可以瘋狂投入的遊戲,特別在下班、下課後的時段,不管在公園、馬路上,民眾走出戶外玩遊戲,聚集在各個收服神奇寶貝的熱點,成為了今年暑假的奇觀。

車禍意外、墜落懸崖頻傳

正名後的「精靈寶可夢」,原名為「神奇寶貝」,是7、8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卡通的內容有義氣的友情、簡單但熱血的劇情、最重要的是各種動植物造型的神奇寶貝,不少人因回味兒時記憶而開始玩寶可夢,因親切易近的遊戲內容,連小朋友也喜歡一起收服神奇寶貝。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王雅甄表示,因為專注於抓怪、緊盯手機螢幕,導致車禍意外、墜落懸崖的新聞頻傳,另外也應注意,別因玩寶可夢導致有手機成癮的狀況,手機成癮表現在4大現象上:

1)    耐受性 /

手機使用的時間和頻率越來越高

2)    戒斷症狀 /

無法使用手機時會焦躁不安、易怒等情緒反應,或出現身體不適

3)    無法自我控制 /

使用時會有失控、無法停止的感受

4)    生活的負面影響 /

包含放棄或減少既有的學業、工作、或人際關係等,或生活受到手機使用的嚴重干

擾。

手機成癮 就醫評估治療

手機遊戲隨手可得,加上手機多搭配網路吃到飽方案,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常讓人無法自拔,造成到處都是低頭族,若出現手機成癮的狀況,建議應就醫評估與接受治療,應控制在合宜的使用範圍,不被手機綁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