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說話?8指標測語言遲緩

孩子不說話?8指標測語言遲緩

2016/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孩子一開始學說話,發音不標準,一開始認為有「臭奶呆」,在18個月大之後,會開始模仿聲音,像是學動物的叫聲和常聽見的汽車喇叭聲,此時幼兒已經會簡單地向家人表達需求了,2歲時幼兒開始鸚鵡式的仿說,約2歲半時逐漸減少仿說開始與人真正的對話,接著進入語言爆炸期,開始模仿大量的字彙卻不熟悉運用。

7歲前不流暢 都可接受

孩子在急著表達自己的意見時,就有可能會出現生理性的口吃,這時候只要耐心等待孩子說完不要催促與矯正,孩子在7歲之前說話不流暢都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語言發展遲緩 8個指標參考

什麼情況下要懷疑孩子的語言發展可能遲緩,新營醫院語言治療師吳金燕表示,雖然每個孩子的語言發展快慢並不相同,但還是有重要的8個指標可以參考:

1)    當嬰兒時期太過安靜或對大的聲音缺乏反應。

2)    2歲還完全沒有語彙出現,或是還不會說話。

3)    3歲沒有任何句子。

4)    3歲以後說話大部份含糊不清難以理解。

5)    5歲以後句子結構仍有明顯錯誤。

6)    5歲以後仍不能流利說話。

7)    5歲以後有構音異常的現象,包含說話聲音單調平直、音量太大或太小或音質太差,說

  話有明顯的鼻音過重或鼻音缺乏。

8)    年齡越長說的話愈少且不清晰,都應盡快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協助,做詳細的語言發展評

  估。

過份保護溺愛 幼兒不習慣說話

語言遲緩的高危險群,包含聽損兒、自閉症兒童,以及父母不常與幼兒互動,或者過分保護與溺愛,主導孩子的一切,沒有讓幼兒學習用語言表達需求的機會,很容易使得幼兒不習慣說話,長久下來逐漸喪失語言能力,說話聲變得越來越小、模糊。

發音器官異常、專注力差

幫助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首先要除去妨礙語言發展的因素,像是聽力問題、發音器官異常、專注力差、情緒不穩定等因素,均會影響兒童的語言發展,當一切可能影響語言發展的阻礙去除之後,需給予大量的環境刺激和認知學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